Enews75 【生命的哲思】<醫生>紀錄片座談會後感想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75期 分享園地

【生命的哲思】<醫生>紀錄片座談會後感想

醫學系一年級林煜涵


「在冬天時我看到這些樹,心想他們不知道會不會活,因為依據我的經驗,每年冬天它們都會有一兩棵死掉,可是你這樣看根本就看不出哪一棵會不會活。」黑白畫面上草地廣袤無邊,溫醫師在鏡頭一角的樹下凝望遠方,片中陽光閃閃、樹影斑斑落在溫醫師身上,溫醫師臉的特寫充滿了哲思。「生命就像春夏秋冬,以植物而言較明顯,樹抽芽,樹落葉,以不同的生命型式活著」,溫醫師在演講時如此補充。就著影片聽他娓娓道來他的兒子,肅穆氣氛中,卻在傷痛的拘謹下讀出一個深刻的父親。


「失去兒子的前三年,我真的感覺整個人是空的,感覺心啊肺啊都被挖出來了」,「為了肯定自己生命還有什麼意義,我去做善事,去幫助別人,藉由這樣,我重定自己的生命」,溫夫人:「我不知道怎麼會有人這麼stupid,去嘗試這種事」,「我看到他脖子上有淤青,我想到他常畫一些上吊的畫,我問他:『Did you do that?』,他嚇到了不敢說,我當時非常生氣」,「他從小就很愛看書」,「我想我是非常開明的,什麼事都讓他去嘗試,這是一種文化上的不同。如果我看到他那樣就像中國傳統父母一巴掌打下去… …,也許… …」,一幕幕的影片,一段段的描述或感嘆,溫溫和和的字字句句的從溫醫師口中說出,沒有發洩沒有說教,如果要說分享不如說是一種討論。生生滅滅的生命,我們還活著,我們看見了,時間悠悠長河裡,我們也讓別人看到自己死去,若云諸相非相,則生生滅滅都只是生命的型式,生命在樹看起來像枯死的時候是活著的,即使死了,也從種子活著,形式上生命的流轉,如四季的遞嬗,綿綿無盡,也像對親人的愛,只是型式上的表達不同。「如果讓我當初可以跟他再說什麼,我想我會跟他說我有多愛他,如果他知道,他就會想到我們… …,他沒有想到我們是多麼愛他,去做這種事」


療傷,但我們不能彌補,也無法遺忘。我們確實知道生命部分已消失改變,和「他」共同擁有的部分我們無法瞞住自己,生命的慣性重重讓我們撞上現況,刻意忽略,只是連帶忽略了自己生命的存在意義。喔!生命,缺少不一定缺少,失去不一定失去,我們只是不同型式的完美個體,對死者和生者都是!


隨著演講,我一次又一次想像死亡的滋味,嘗試去品嘗,彷彿我已經死過,彷彿當時已死的我重新寄身在現在的我身上,以一種「我」不存在的方式看著這世界。無互動、無回應,我參與,但我不屬於這世界,甚至像是擁有這個世界,因為我跳脫了在細細玩賞她。我不以回應別人,和人交流來體驗世界,我跳過了一切直接品味。Felix是不是也這樣呢?死亡,也是一種完美的生命型式吧!溫夫人說她夢到他兒子快樂安好,她微笑。


思念親人,那種念頭就像一道鮮明的閃電畫過黑暗,全身一震,情緒不能自已。我們都說睹物思人,觸景生情,但大家心裡有數,我們對於摯愛的人可以隨時隨地、不為任何理由的思念。那感覺從何而來,為何存在,我們不知道。有沒有可能這是他們的一種打招呼方式呢?我們確實知道他們在我們心中啊!不曾離去。某時某刻那情感確實讓我們感受到彼此,甚至我們為了他們似乎快樂而喜悅。面對不是抽離,也不是陷入事件當中,而是讓事件像空氣一樣,「諸相非相」,我們置身空氣中而無入不自得,空氣在,也不在。這就是活在當下。


我喜歡一句話,摘自以前看過的一本書:「以某一種型式的生命投生到這個星球上,內容卻又不像那種生命的型式,這是生命力的悲哀。 只有生命的內容和生命的型式一致時,才是燦?的生命」,我們活著,以活著的生命型式跳躍飛揚,認真活在當下,對於已故親人,他們也以生命的另一型式活得燦爛!只有埋怨,不善用生命的人,才是生命真正的悲哀。這場演講的涵義,啟發我的就是如此吧!因為了解,「活著的生命更加短暫,短暫得地久天長」。


enews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