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75 新活力、新形象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75期 秘書室專題

新活力、新形象

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陳昭彥組長


進入二十一世紀,面對社會的快速變遷、大環境的改變,學校的藩籬被打破,有形的或是無形的圍牆都被打開,對學校而言,是挑戰,也是機會,學校對應之道,就是要先瞭解內在本質,再者;當市場環境與機制規範改變時,學校的經營者與實踐者或教育工作者不能再自己關起門來辦教育,且當學校與外界互動的機會愈來愈多,同時所面對對象的意見也日趨多元時,教育專業自然被重新定位。


學校已成為開放系統,教育事務不僅要「帶入」,同時要「走出」,化被動為主動,從「默默耕耘」走入「行銷」時代。但如何以真誠的用心與社區進行互動,並適時進行教育行銷,將是現代學校一項重要的課題,同時也是學校領導者所需扮演的新角色。近年來;台灣開始重視學校形象建立,學校公關成為潮流趨勢,學校公共關係是學校運用各種行政作為、溝通媒介及行銷策略等各種信息傳播方式,透過校內公關與校外公關,形成學校、家庭與社會民眾雙向回饋、多向交流的訊息網路,並使三者互相瞭解,從而建立良好關係,且使學校塑造良好形象,終獲得社會民眾支持、信任與協助,而能有效發揮學校教育功能。由此可知,學校公關不僅要做好校內公關,而且校外公關也必須妥善的規劃,如此,學校在因應社會變遷更能爭取支持與資源。


現階段學校間彼此的競爭愈來愈趨劇烈,如何維持其競爭能力,勢必要以學校自身形象的提昇為努力之首要。塑造學校形象是學校每位成員包含校長、行政人員、教職員工與學生等的共同責任;因此細心規畫,妥切執行及外界環境互動的成果,將是建立良好學校形象的必要歷程。真正的公共關係應從組織內部做起,先建立本身良好形象,然後才能爭取外界的支持與合作。主要任務在贏得社會大眾之了解、好感與支持,並負責將社會公意引入管理決策部門,考量的乃是公眾利益,而非個人的回報,因此公共關係具有管理(management)、溝通(communication)與行銷(marketing)等三大功能。同時公共關係在組織當中,扮演了一個跨邊界性的角色(boundary role),不但可以協助組織內其他次級系統與外界溝通,也可以協助組織中各次級系統之間的相互溝通。


如何跳脫出傳統的束縛,以開放的心胸與閎觀的視野,來重新找到學校新定位;並以彈性機動的思維,來經營學校公共關係,進行教育行銷,塑造學校新形象,是學校內部成員共同的責任與義務,期盼獲得全體師生與行政同仁之支持與認同,並為建立良好學校形象共同努力。


enews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