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76 【 經典教室 】春江花月夜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76期  一方清淨 人文e館


【 經典教室 】春江花月夜

通識教育中心 李玲珠助理教授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灩灩隨波千萬里,何處春 江無月明?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空裡流霜不 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 年年祇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 張若虛<春江花月夜>


中秋的夜晚,站在西子灣的海岸邊,凝視如潑墨的穹蒼,深湛的濃黑迆邐到海面上,襲天覆地出一片深沈的寧靜。

偶見衝飛上天的煙火,隨著衝力的減弱愈益飆高,到達頂端的瞬間,從核心向外爆開點點星芒,一朵炫麗的煙花!在驚嘆聲還不及停止時,耀眼的光點旋又吞沒在無邊的墨色中。

美麗的縱放竟如此短暫,幻滅卻又如此匆匆。

低下頭來,看著闃黑中拍向岸邊的白色浪花,後浪追逐著前浪,前浪終在沙灘上褪盡所有的氣力,薄覆在細沙上,也讓人見到它透明的本質。

海岸邊的寧靜,映襯著沙灘另一頭烤肉的歡笑,讓人想起了唐代詩人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雖然秋涼不同於春寒,南方島嶼不同於長江水岸,但空中高掛的那輪明月,在固定的盈虛變化中,卻可以激盪千年的同情共感。

張若虛傳世的作品僅兩首,最有名的便是被譽為「孤篇橫絕,竟為大家」的<春江花月夜>。全詩將春、江、花、月、夜五個看似複雜的主題,巧妙地渾融在一首樂府舊題裡,寫景、抒情、哲理交融,孕育出千古的傳唱。

特別喜愛詩中「空裡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的澄淨。月色皎潔,可以將五光十色的大地完全包裹在銀白的光裡,像飛霜,但這霜不冷也不飄動,只是單純地籠罩;月光使江天一色,連水汀上的白沙也消匿在光裡,只是一逕地月光漫舞。

蟄居城市,已慣於霓虹燈、日光燈、車燈夾雜的夜晚,光害、忙碌使月光、星光似乎都不存在了;不知何時開始流行起中秋烤肉?熱鬧的萬家烤肉香似乎也取代了賞月的閑靜。中秋節提醒自己再好好端詳那月,遙想童年記憶中最美、最圓又最大的月亮。在詩中品味如此的月夜,更希望沈澱出澄明的心境。

寧靜也許需要隔絕喧囂,也許需要拋捨繁華,也許需要品味孤獨,更需要將生命置放於宇宙間,才能與天地對話。所以詩人接著拋出:「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的大哉問!這個問題正如「我未生前誰是我?生我之後我是誰?」其實沒有答案。沒有答案可能令人疑惑,令人緊張;有趣的是,沒有答案卻也可能引領人繼續前進,繼續追索。張若虛提出了參考:「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祇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

這不是答案,卻是視角的轉向。無感的江月哪裡等待人呢?等待的只是多情的自己吧;然而人的多情又能燃燒多久?江月卻亙古不變地陪伴著人世間的滄桑,則誰又更為多情呢?全詩在永恆與剎那間流轉,以不斷出現的春、江、花、月、夜,交迭出宇宙的規律;在這個規律中,洗去生命失落的悲哀,洗盡「吾生須臾」的悲慨,讓一片月白風清常駐心中。

當心事可以在宇宙中沈澱,情感的收放可以更安靜時,也許就更能深情地向明月祈禱:「願逐月華流照君」。雖然有緣起,自有緣滅時刻,如何緣起而不滅?也許只在單純的祝福中;祝福曾經的擁有,祝福能捨的決心,祝福曾經相愛的對方,也祝福深情的自己。因為深情,才能見到明月的美好;因為深情,中秋才有了不同的意義。

「落月搖情滿江樹」(全詩收尾)。

後記: 每隔一段時間,總會聽到學生傾訴失戀的痛苦、疑問、不甘心……,那種揪心難忍的痛,可以稍微同感;情感是大功課,是難修的學分,可以讓人成長,也能讓人毀滅。如何捨棄謾罵與詛咒,如何面對緣滅還願保有美好,而非撕裂自己的生命記憶與尊嚴,是我的深情祝福──遲來的中秋祝福。

enews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