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76 研究創新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76期 研發處專題

研究創新

研發處 吳永昌研發長


2002到2004年間,永昌榮幸能以私立醫學院校之職,被任命兼掌「行政院國科會生物處藥學暨中醫藥學門」召集人,有機會得以知悉國內各醫學大學領域的研究狀態。讓我們引以為傲的是「高醫」排名一直保持在第四與第五,名列前茅讓筆者兼任召集人也與有榮焉。但自由化風潮席捲國內的各行各業,為了生存,求新求變不可或缺,研究發展成了評比行業興衰的重要指標之一,醫藥學門自無例外。國內十三大醫學院區研究發展競爭激烈,很多學校以大作為呈現黑馬姿態竄出,依據本年度台灣「醫學校區研究競爭力分析」評比資料,很殘酷的事實是高醫落居倒數第二;另遠見雜誌244期針對兩岸三地65所大學如SCI論文數成長率、總論文數、每位教師論文數、論文被引用次數等研究項目進行評比,高醫僅於『每位教師論文數』項目擠進前二十名。意謂高醫在研究上尤其在質的方面仍有很大的空間,深信具有研究潛力的高醫教師們在余校長的帶領下,必能開拓本校最大研發能量。 研究發展處主要任務著重在推動校務發展、協助教師學術研究、科技創新、以及提昇研發潛能,目前首要任務為達成余校長所揭櫫治校理念之ㄧ「研究創新」,因此積極的規劃為:

  1. 推展「跨領域整合型研究計畫」結合各學院系所原有相關的研究群,以團隊和系統性做跨領域的整合型研究。
  2. 設置「高醫學術論壇」邀請院士級或國內外知名大師專家學者蒞校講演,提供全校師生相互切磋、交流及學習的機會。
  3. 建立「全校教師發表著作資料庫」整理本校教師每五年為期之研究成果及SWOT分析。
  4. 強化「資源共享機制」協調各學院系所及研究中心之資源運用與空間配置,建構"研究空間"有效運用之機制,加強研究者彼此間的互動與交流,以提升本校研究之能量及產出。
  5. 建構「研究平台」結合基礎及系、所、科臨床結構之核心實驗室,除了培育人才外,加速形成研究群,進而推動整合性研究計畫,提升研究競爭力。
  6. 加強「國際學術交流」:胸懷國際,放眼未來,儲備高醫人具有研究實力及外語能力的菁英人才,以提升及增加本校在國際學術上的曝光度及知名度。
  7. 推動「講座教授」、「特聘教授」制度延攬國(校)內外知名專家學者,帶領本校師生投入尖端研究,激發新的學術發展。
  8. 建立「博士後研究人才庫」晉用博士後研究人員,強化研究人力資源。
  9. 加速「研究成果之管理與運用」國科會已通過補助計畫完成之研究成果,將其智慧財產所有權由補助機構轉移歸屬為執行機關;配合此項變革,並保障校方與研究成果發明人之權益,強化「高雄醫學大學研發成果管理辦法」及「高雄醫學大學研發成果移轉處理原則」。


enews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