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77 德國DAAD洪堡大學暑期課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77期 語言中心專題

德國DAAD洪堡大學暑期課程

醫學系六年級 戴睿廷


在高醫大一上學期,所有的醫學生都必修德文,在這個原因下,我開始接觸了德文。大一下學期之後,德文變成選修課程,然而我一直不放棄學習下去。即使之後的學期,學校已經沒有把德文列入選修課程,不過,我也繼續向我們學校的德文老師學習並且自修德文。在台灣是一個缺乏說德文的環境,因此在2002年暑假,決定到德國報名短期的德文課程遊學,當時雖然時常會碰到德文無法理解的窘境,但是仍然不減我對學習德文的熱忱和執著,反而是讓我想要積極去克服在學習德文過程中的所遇到的困難,決定立下把德文學好,成為自己第二外語的決心。


到現在雖然醫學課程繁重,不過我還是很喜歡閱讀德文,漸漸成為我的課外興趣,也變成是一種旅遊工具。學習德文,讓我可以更了解德國和說許多說德語系國家的文化,使我的世界更加開闊。在台灣平常我會上一些德文的網站,例如:Deutsche Welle,時常搜尋感興趣的主題,列印下來閱讀,有問題向老師請教,聽德文的CD教材、德國的歌曲…等來訓練聽力和口說。在高醫也時常有來自德國的交換學生,當我有空的時候,也會主動跟他們聯繫,把握住練習說德文的機會,來增加自己的德文溝通能力。


德國在醫學界佔有一席之地,醫學技術名列前矛,許多台灣畢業的醫生,之後也都選擇到德國進修攻讀醫學博士。因此,自己也有打算未來計畫先在台灣接受臨床訓練成為主治醫師之後,再根據自己的專科,前往德國深造。因此,現階段我想把握住每一次機會,前往德國的語言學校,加強德文能力,以奠定自己未來到德國深造時所需要的語言基礎。


在2002年,第一次去了德國之後,發現德國無論大城市、小鄉鎮處處都充滿獨特濃郁的文化氣息,德國人也非常親切好客,當我遇到困難時,當地人總是會主動地熱心幫助,因此今年很高興地能夠再一次造訪德國。


今年暑假,很開心能夠有機會到德國學習一個月,機會誠屬難得。從去年的10月份報名DAAD(Deutscher Akademischer Austausch Dienst;德國文化交流中心)所舉辦的德文語言考試,與那些主修德文的其他外校同學們一起競爭,幸運地第一關的筆試順利通過。之後再進行第二關的篩選,我們必須用德文書寫自傳以及本次想要到德國的學習動機,並且請醫學系系主任書寫推薦函,接著將這些資料寄到德國,由德國直接決定最後能獲得獎學金的人選,總共入選12位,其中大約3-4位名額是開放給給非主修德文的學生,最後很高興地通過篩選與肯定,獲得由德國補助的獎學金,於是自己選擇到首都柏林的洪堡大學,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德文語言進修,期間收穫良多。


德國首都柏林,位於在東柏林的洪堡大學(Humboldt University),在暑假期間每年都會固定舉辦一些德文的課程。今年,我參加的課程是 " Landeskunde(地方誌)"。每天早上有基礎的德文語言課程,內容不只是文法,還有充滿當地民生為中心的主題,範圍甚至包括德國政府、社會經濟、德國1989年再統一之後面臨的問題…等,讓我們更能去認識和了解德國的當今狀況。下午則是會帶我們到戶外,實地走訪民間,在德國幾乎每一個建築物都有其淵源的歷史,包括柏林圍牆、博物館、美術館、歷史博物館、猶太博物館…等,讓我們更能深入了解德國社會以及整個在歐洲德國所占的角色。跟德國人相處,漸漸可以了解為什麼雖然第二次世界大戰德國戰敗,但是現在依舊在歐洲仍然是數一數二強國的原因。他們很願意勇於認錯,徹底會從內心檢討改變,整個民族的意識非常強烈,也對於自己的國家有很強大的認同感,因此他們對於自己國家戰敗之後許多城市殘破不堪的景象,他們能夠很團結地迅速再重建起來,加強經濟的復甦。


對於之前德國殘害猶太人的過程,現在他們也勇於公開道歉並且認錯,成立猶太博物館和紀念碑,供德國後代子孫憑弔以及記住這歷史的傷痛,不允許以後再發生。可想而知,德國現今會強盛不是沒有原因的。他們能夠勇於檢討自己的過錯,並且勇於承認改過,這種民族精神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雖然只有短暫一個月,但是每天生活在說德文的環境,深深感受到當學習一種語言的時候,「環境」的重要。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國家的學生一起上課和生活,可以感覺不同國家的人文和文化衝擊。藉由聊天當中,可以去了解在相同年齡層的國外學生的想法,去感受其中的差異,截長補短,獲取別人的優點來檢討自己的缺點。和國外同學一起上課,讓我感受文化差異最大的地方是國外學生在上課都會勇於發言,甚至一但覺得老師上課有錯誤的地方,一定會馬上舉手提出來當場跟老師討論,不像是台灣的學生,總是比較害羞不敢直接在課堂中提出反應。中間下課的時候,國外的學生一定是出去走走或是大夥一起喝咖啡聊天的,台灣的學生則多半是留在教室睡覺,或是留在教室繼續唸書,在觀念想法上有很大的差異。國外的學生,除了課業以外,也會很注重一般日常中的休閒活動,絕不會讓生活中只有課業而忽略其他的興趣,這點剛好是我們台灣學生,容易忽略的。


國外課程的安排,絕對不會只是紙上談兵,國外老師會把戶外的教學活動,也視為是很重要的一部份,除了教室內上課以外,一定會實地帶領學生出去見識,實際去應用在生活週遭。在台灣這種情形是很少見的,台灣老師的觀念總是會認為在課堂上的教學才是正統的教學方式,學生的成績好才算是表現好,例如:台灣的老師很少會親自帶學生去參觀博物館,連自己生活週遭的社會和環境,都不曾去了解關心,只是一味追求成績單上的亮眼,「死讀書」這個形容詞來形容台灣學生再也適合不過了。這次在德國,這點讓我深深感受到國外教育觀念和台灣的差異,實在值得我們台灣去深思檢討。


洪堡大學安排的課程中,下午就是會由老師帶學生出去參觀,例如博物館、美術館、一些特別具有代表性的建築…等,還有介紹一些以前希特勒的歷史,現今猶太人在德國生活的點滴和昔日有何差異。深入民間,讓我們更了解德國社會的脈動,也讓我們知道現在德國人對於自己國家的想法以及未來必須加強努力的目標。反觀台灣,台灣人民感覺上比較不會去分辨是與非,常常人云亦云,容易受到群體的起鬨搧動,對於自己國家社會不是很清楚明白,人民也偏向獨善其身,缺乏團結一致的心。台灣人民的生活素質,也落後於歐洲許多先進國家很多。例如:德國早在幾十年前就已經有垃圾分類的概念了,但是台灣人民到現在仍然遲遲做不好,可見台灣人民的教育實在還需要加強。


這次到德國短暫遊學的經驗,讓我成長很多,除了是德文的進步以外,也讓我體驗到許多不同的文化差異,讓我視野變的開闊,觀念上也不再是狹小的見解,看的多也漸漸想的多。跟國外同學生活,時時刻刻要去學習如何跟他們相處。雖然一個月很短暫,但是卻是我人生中的轉捩點,我學習到如何自己獨立自主,在一個原本不是那麼熟悉的環境下生活,當面對困難時要自己想辦法解決,在生活中,語言是一大最主要必須去克服的障礙。這是在我大學生涯中,一個很難得也很珍貴的異國生活體驗。


我很開心,自己雖然不是主修德文,但是靠著長久以來的興趣和堅持,能夠通過德文語言考試,才能擁有這次機會到德國體驗生活。德國是一個醫學發展進步的國家,希望以後能夠有機會前往德國,深造自己在醫學上的專業領域。



enews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