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77 2006年SCOPE計畫-奧地利Innsbruck醫院婦產科見習心得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77期 語言中心專題

2006年SCOPE計畫-奧地利Innsbruck醫院婦產科見習心得

醫學系五年級 林奕萱


前言

記得大一時所修的德文課,德文老師在耶誕節時辦了個德文派對,邀請了幾位當時大五的學長姐們分享他們到德國醫院見習的點滴。當時還是大一新鮮人的我,心中感到十分驚奇與羨慕。學長姐們播放著一張張手術台上、病房裡和見習後旅遊的照片,述說著他們在醫院得到許多親自動手、為病人服務的機會。當時心中想著,將來有機會我一定也要到國外見習!到國外旅遊在現今的社會已經不是件希罕的事情,但是能到國外的醫院中「工作」絕對是個難得的經驗!醫學系系學生會提供了「見習交換」與「研究交換」兩種計畫,由於本身對做研究比較沒有興趣,因此四年級學年剛開始,便參與了相關的甄選審查,錄取之後,便等待著四升五的暑假出國見習機會。(見習交換限制修畢基礎醫學課程的學生的學生才能參加)


初到Innsbruck

經過漫長的飛行及火車車程,順利來到美麗的交換城市-位於奧地利西邊的Innsbruck。Innsbruck以舉辦冬季奧運而聞名,曾經於1964年及1976年舉辦冬季奧運。此外,她也是奧地利西邊提洛爾省(Tirol)的省會。在台灣前往奧地利的旅行團中,Innsbruck並不是一個受到重視的地點,維也納、薩爾茲堡,甚至是哈修塔特,都比她來得受到旅行團的青睞。但是在交換期間,我深深體會她的獨特美感。當初選擇Innsbruck,只是考量著她在三個交換城市中距離德國最近,方便假期時前往德國旅行和觀看世界盃比賽。這麼個陰錯陽差的想法,讓我幸運地多認識了一個被群山圍繞的城市。


醫院

既然進行的是交換見習計畫,認識醫院當然是必備行程。我所見習的醫院是LKI(Landeskrankenhaus Innsbruck Universitaetskliniken),翻譯成中文大略是「省立Innsbruck大學附屬醫院」。據稱這間醫院的Cardiology為全歐洲第二把交椅,但所見習的科別是婦產科,只能從旁人的敘述來體會其Cardiology的厲害之處了。整個院區佔地廣大,建築物並不高(約七層),所以醫院拆成好幾棟,散佈在院區之中。見習時間為四週,以兩週為一單位,總共run兩個「小科」。例如我前兩週待在Geburthilfe(助產)、後兩週則在GynaekologieIV(婦產科第四科)。

Image:77-11.jpg

原以為在Geburthilfe會看到很多接生的鏡頭。不過我所跟到的醫師似乎以做產前檢查見長。第一週每天都待在檢查室,一直盯著超音波,看寶寶的頭圍、股骨長、看器官正常與否、有否按照週數來發育等。第二週要求到一般檢查室,看到的就變成一般的內診、子宮頸抹片、乳房檢查、分泌物鏡檢等。雖然醫師們多多少少會說一些英文,但是當病人進來門診時,醫師其實是沒有時間詳細解釋的;而婦產科的lecture,我在台灣也尚未正式上過課,手邊的pocket book也不甚詳盡;但是只要問問題,醫師們都很樂意盡量以英文回答。第二週的某天,醫師突然問我會不會怕血,心想:進開刀房的機會到了!信心滿滿地回答說"NO, I don't." 後,便被領往開刀房,觀看我生平第一個手術。


首先老師先問我是否學過刷手,恰巧四下的臨床診斷學課程剛好教過刷手,正好學以致用。拿起刷子刷過指甲縫,正準備向手背刷時,卻被執刀醫師大喝一聲!原來Innsbruck醫院的刷手過程,只需要刷指甲縫,其他手掌、手臂只需要用三道程序的清潔液充分揉搓後,即完成刷手程序。進到開刀房後,流動護士與主刀醫師的態度也令我感動莫名。經常聽到學長姐說開刀房中,clerk之「單人無菌技術」之高超…..;但在這裡醫院的開刀房中,流動護士不僅不會因為我是僅有的、幾乎不會講德語的東方臉孔而有所排斥,反而用國際共通的「微笑語言」幫我穿上無菌服、戴上無菌手套。主刀醫師更是極度和藹,先跟我自我介紹並親切握手後,「請我協助」他的開刀過程;當我告知他我完全沒跟過刀時,他也是微笑地說「沒關係,我會一步一步教你」(當下真是感動到要掉下淚來)。再次跟我確認不會害怕看到血後,便站上手術台,進行第一刀剖腹產。


手術的每一步驟對我來說都相當新奇,從劃開skin、撥開subcutaneous tissue、muscle到uterus,我順著醫師的指示拉勾,戰戰兢兢地看著生命降臨的過程。瞬間!大量混合著羊水的血水噴向我的胸前,我抓著抽吸器拼命吸著大量湧出的血水;兩位醫師以極快的速度「挖出」胎兒,剪斷umbilical cord、交給stand-by的小兒科醫師、拉出胎盤後,便開始進行縫合、止血,整個手術時間約一個小時。之後也陸陸續續看了一些其他手術,如乳癌切除手術、治療子宮脫垂的手術、剖腹產雙胞胎、內視鏡手術拿出heratoma等,完完全全開了眼界。內視鏡手術也相當神奇。以內視鏡找出heratoma的位置後,輕輕剝除週遭的connective tissue,期間並不時以水柱沖洗、順便drainage,確定整顆heratoma剝除後,再透過內視鏡伸進一段「塑膠套」,抵達tumor部位後充氣,便形成一個有如棒球手套的容器將整個tumor包住,再整個向體表拉。由於內視鏡的插入口約只有1cm大小,無法讓tumor通過,在最接近體表時,再用抽吸器把tumor「吸爆」後拉出,完成手術。

Image:77-12.jpg

之後所經歷的剖腹產,只有在旁邊觀察,雖然有些可惜,但是也可以跟在stand-by的小兒科醫師旁邊,印證書本上學習的Apgar score,觀察新生兒的膚色是否為pink, mind pale或cyanosis、哭聲洪亮或微弱、活動力等相關徵象。最有趣的是,在我所看到的CS手術,都有男伴陪同(先生或男朋友),他們都「躲在」無菌單後替太太或女朋友打氣、安撫,而不會越過無菌單觀看絲毫的手術過程;一旦胎兒生出後,男士們便飛奔至小兒科醫師那看小寶寶,那情緒與動作的對比總令我莞爾一笑。尤其醫師會貼心地問男士們要不要幫忙剪臍帶,剪斷期待的那一瞬間,他們臉上漾起比陽光還燦爛的笑容。


後兩週輪到Gynaekologie 4,主要都待在病房,也是我「痛苦」的開始。在這個科的病人大部分是多毛症、過期產或是其他內分泌失調的患者,醫師查房時一律使用德文,查房後向醫師詢問也不太能得到英文的解答(因為專業名詞還是用德文回答)。幸好那兩週有一位也正就讀Innsbruck大學醫學系的「同事」,是一位土耳其裔,能流利地用英文溝通,解決了我部分的難題。(奧地利的土耳其人不少,這段時間我還看過兩次土耳其語問診!)所以這兩週大部分都是協助我的土耳其同事替病人抽血、放靜脈留置針、打藥等等。我也親自幫一位13歲的小女生抽了15管血做ACTH test!


在醫院設備上,Innsbruck醫院和台灣的醫院(與我印象中和體驗過的高醫做比較)也有些不同:

  1. Innsbruck醫院沒有大樓,各科相當分散、分工亦細,所以每一小科的患者並不多(不到15人)。
  2. 抽血送檢的各種檢驗試管,似乎是「一整套」的,顏色和形狀一體成形,每一管和針筒有特殊卡榫可以固定。
  3. 抽血時用的壓脈帶不是黃色橡皮管,而是類似機上安全帶的伸縮帶。
  4. 打針時並非使用酒精棉球,而是有著一台「滾筒式棉花抽取機」,注射前再淋上消毒液。
  5. 婦科內診時並非如台灣所使用的「鴨嘴」,而是使用兩支獨立的L型鋼棒,醫師一手撐著其中一支,另一支手做smear或觸診等,另外一支鋼棒則必須由一位護士或實習生協助撐開。開刀時,一般台灣會使用固定式鴨嘴,撐開vagina開口,但是Innsbruck醫院卻是懸吊砝碼,以重力撐開病人的vaginal!
  6. 內診台或內視鏡室配有「滾筒式的抽取紙床墊」,每做完一個病人就會撕掉、拉出下一段舖好診療台,而非一般的布床墊讓每個病人都躺過,而感覺不甚衛生。
  7. 內診時病人神色自若,與醫師之間也沒有以布簾隔著,甚至在內診過程中能自在聊天,感覺醫病關係之間非常信賴與融洽。
  8. 醫院的下班時間是下午4點半,醫師們的生活不像台灣的如此忙碌,感覺悠閒許多。
  9. 醫院在許多點都配有上網電腦,隨時可供病人或家屬查詢相關資料
  10. 醫院大廳充滿濃重煙味!醫院大廳所附設的咖啡廳隨時都滿載抽煙人口(歐洲抽煙人口之多令人驚奇!),每天上班經過時都是酷刑!

Image:77-13.jpg


enews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