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78 【國際學術交流】與長崎大學締結姊妹校的經過與展望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78期 學務處專題

【國際學術交流】與長崎大學締結姊妹校的經過與展望

生命科學院 醫藥暨應用化學系教授 吳明忠


締結姊妹校經過

在2003年的國際有機反應研討會(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Organic Reactions)上筆者遇到日本長崎大學藥學院的Yoshihiro Matsumura教授。在我們的閒聊中,他表達長崎大學有意願與高雄醫學大學來締結姊妹校並做進一步雙方教師或學生之間的交流活動。當下個人也表示歡迎之至,提出雙方互訪的可能行性並能對兩校做更深入的瞭解。所以第二年(2004年)透過國科會外補助國外學者短期訪問的方案邀集Matsumura教授來校訪問並做學術演講,也正式安排與王國照校長見面,討論雙方締結事宜。基本上雙方都同意互相締結為姊妹校,就只差一些文件的來往了。今年初Matsumura教授舉辦了第一界亞洲藥物科學研討會,邀請筆者與曾誠齊院長出席並做學術演講,同時也參訪長崎大學並拜訪他們的校長。回來後,經過一些文件的來往,終於在今年的十月由余幸司校長正式簽署了雙方姊妹校的合約;同意雙方師生之間的交流及學術合作。


長崎大學簡介

長崎大學於1949年(昭和24年)依國立學校設置法改制成立國立大學法人長崎大學,目前有八個學部(教育學部、經濟學部、醫學部、齒學部、藥學部、工學部、環境科學部及水產學部)、四個研究科(教育學研究科、經濟學研究科、生產科學研究科及醫齒藥學總合研究科)及熱帶醫學研究所。教職員工數有2,188位,學生總人數為8,447位。另設有醫學部、齒學部附屬病院及附屬中、小學。 長崎的特色是擁有熱帶醫學研究所及日本最早的新興傳染病的研究所,成為熱帶病和新興傳染病的世界教育及研究據點,目前已成立跨學科研究體制:包含臨床醫學、基礎醫學、生物學、人類生態學等專業的研究學群,並在對威脅人類安全的登革熱、West Nile virus(日本腦炎)、瘋牛病、瘧疾、愛滋病、痢疾、耐性細菌感染等新興和復活傳染病的控制方面正獲得豐碩的研究成果。 放射線醫療科學亦是長崎大學另一門專門研究領域,放射線對人體的影響,特別是低放射量影響研究和引發癌症績理研究的世界據點大學。


結論

長崎大學無論從學校的規模和研究發展特色來看與高雄醫學大學都非常相類似。長崎也是一個港口都市,在日本鎖國時代唯一對外的港口,很早就接受外來文化的洗禮,造成百姓對外來文化的接納。長崎大學這些年來也大力提倡國際交流,目前有72間外國的姊妹校。簽訂合約是一個開始,希望未來能看到更多實質的交流與互動。




enews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