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78 如何來看待新生心理適應篩檢-二級預防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78期 學務處專題

如何來看待新生心理適應篩檢-二級預防

學務處 學生輔導組 黃詩殷老師/陳正生組長


本校學生輔導組依循三級預防原則,提供本校學生心理適應服務。所謂第一級預防目標為學生心理健康之促進;第二級預防為早期心理問題之篩選與輔導;第三級預防為危機處理與學生心理問題之輔導。每年大學新生入學時所進行的心理適應篩檢是屬於學生輔導的二級預防,目的是幫助同學們瞭解自己現在所面臨的生活、人際、學業及其他方面的適應概況,也可以提供導師與輔導老師進行輔導工作的參考。


評估的工具是由心理出版社出版,陳李綢教授所編製的大學生心理適應量表,該量表具有良好的信效度與新近的常模,量表共有六個分量表:1)問題解決與決策力:個人解決問題的能力與智慧;個人是否有認識問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分析能力及行動力;2)家庭及人際關係:和諧社會適應與社交能力;與親人、朋友融洽相處,有效溝通的能力;3)個人自信及勝任力:個人對自己學習、領導、運動等有關技能的勝任感;4)學習適應力:個人對學習環境的適應狀況及學習策略的應用情形;5)情緒適應力:個人面對親子關係、外在期待、壓力時的情緒反應;6)價值判斷力:個人對自我價值觀的明確程度。學輔組已經準備將到各個新生班級向同學與導師進行說明會,在此先簡介量表分數,以讓同學與老師更容易了解說明會內容。


各分量表的原始總分,分別依據大一男生與女生常模,轉換出百分等級分數。百分等級分數可以顯示出,自己在同年級、同性別的學生當中所處的相對地位,分數越高代表適應程度越好。例如百分等級分數60分,代表常模中一百個人當中高於六十個人的位置。至於該如何看分數代表的意義呢?從百分等級分數顯示出,自己在六個適應向度的不同適應能力,這是與其他一般大學生相比較的結果。另外,也可以直接比較自己的六個向度得分,瞭解自己適應能力當中的優勢與不足之處。例如在情緒適應力得分只有10分,其他分量表都有80分,表示除了情緒適應力需要輔導外,其他方面的適應力都不錯。藉由心理適應的篩檢,讓自己瞭解到可能的優勢與不足之處,探索可能阻礙自己的成長與學習的因素。也必須注意的是,量表的分數是作為一個參考,分數有時會受到填寫當時的一些情境所影響,例如對題意不了解、填寫時分心等等,因此,萬一分數顯示心理適應不佳時,也千萬不要緊張,請在說明會當時發問,或是到學生輔導組來尋求解說。


本組對對導師的輔導建議包括,心理適應篩檢不是提供絕對的資訊,而是幫助導師能快速的掌握學生概況,以及進一步與學生溝通互動的參考工具。可以利用機會與學生個別談話,或透過其他同學進一步瞭解學生情形。也需特別注意單項或多項分數偏低的學生,注意其學業成績、出席情形以及人際互動情況等等。


這次的評估僅僅代表入學初的心理適應狀況,在本校生活後的心理適應狀況仍需再數月之後再行評估,本組將再下學期再次進行大一學生心理適應狀況評估,也期望同學與老師支持。若需要任何協助,歡迎諮詢或轉介學生給各系輔導老師與學生輔導組。



enews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