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78 電腦教室Q & A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78期 充電小站

電腦教室Q & A

Q:最近常聽到網路電話, VOIP,SKYPE,SIP等名詞,可以簡單地說明一下嗎?


A:首先我們要先知道什麼是傳統電話(就是我們現在用的電話),傳統電話兩端的使用者中間會利用一條實體或虛擬的專用線路,原則上以類比(ANALOG)信號傳遞彼此的聲音,而網路電話則是將我們的聲音數位化後,再切割成一個個的網路封包(PACKET),透過網路傳送到對方,網路電話價格低廉, 但品質深受網路的交通狀況影響,即如果雙方網路連線所經過的網路設備無法確保讓網路電話的封包優先,那麼這些封包就很可能會延遲送達或遺失,這是網路電話品質不如傳統電話的主要原因。


VOIP(VOICE OVER IP)是比較專業的術語,網路電話則是通俗的說法,意思就是指用IP即網際網路通信協定(INTERNET PROTOCOL)來傳送語音資料(被數位化的語音,即被編碼成一連串的0與1), 


SKYPE是近來非常流行的網路電話服務,只要雙方都在 SKYPE註冊好帳號,透過電腦(或SKYPE PHONE)連上網路即可進行通話,如果其中一方只有傳統電話或手機,亦可透過SKYPEOUT的服務撥通,而SKYPEOUT的通話費率比起傳統電話或手機要來得低廉。


SIP(SESSION INITIATION PROTOCOL)可說是一個VOIP的工業標準,目前市面上可買到的硬體式網路電話就是支援SIP。


註1:SKYPE不使用SIP而是使用自家私有的通信協定。 更多的相關資訊請參考:


voip

http://en.wikipedia.org/wiki/voip


ithome 漫談ip新世代電信服務系列文章

http://www.ithome.com.tw/ 搜尋 ”漫談ip新世代電信服務”


skype

http://skype.pchome.com.tw/




enews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