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78 高醫人攜手共創榮耀的未來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78期 校長的話


高醫人攜手共創榮耀的未來

余幸司校長


前言

52年前高雄醫學大學由首任院長杜聰明博士創辦,經過歷屆董事會、歷任院、校長及先輩篳路藍縷努力結果,已成為具有國際水準的醫學大學,孕育出逾2萬5千名校友,已然成為社會菁英,活耀於海內外,對母校展現堅強的向心力。

本人忝為高醫人的一份子,於今年七月一日受命肩負校長重任,將維護高醫大歷史傳承的使命,戮力以赴,帶領高醫大走向未來的新紀元,無論是人才的培育、學術的提昇,校務的精進,秉持既有的創校宗旨與規範,審視已有的成就與弱點,兼顧醫學教育新趨向,追求發展與卓越。因此,提出「教學卓越,研究創新、優質人文、社會關懷」的理念,期能與全校師生及校友們共同努力,使高醫大躍居世界卓越大學之列。


就任後之積極作為

一. 教學卓越之具體作為:

在短暫之三個多月,許多同仁腦力激盪努力以赴之下,已完成三項相關計畫,按照規劃逐步展開工作。

南台灣醫事學群ASK教學資源中心計畫:

ASK代表知識(knowledge)與技能(skill)加總後乘以態度(attitude)的次方,培育學生的競爭力,並在9月26日與南部六所醫事院校簽署合作議定書,以本校為中心,結合夥伴學校分成:

(1) 課程整合推動子中心

(2) 跨專業教學推動子中心

(3) 模擬教學推動子中心

(4) 通識及語言教學推動子中心

(5) 學生學習推動子中心


提升教學品質暨發展特色教學專案計劃:

主要為充實教學資源之相關設備,分成核心管理計畫及六個子計畫,有以下項目:

(1)提升通識涵養,購置人文圖書設備

(2)建置師生互動系統,提升學生就業能力

(3)充實遠距與網路數位學習教學設備

(4)充實圖書資訊,語言及影像教學設備

(5)改善學生實驗操作設備

(6)改善學生臨床技能演練設備


高齡社會健康照顧人才培育改進計畫:

結合老人醫學、老人學、老人營養、老人保健學、老人福利、社會工作、長期照護等課程,發展成高醫大重要特色。分成

(1) 強化教學機制

(2) 完善課程規劃

(3) 建全學生發展


三項計畫皆已撰寫完成,並分別向教育部申請補助經費與支持,且將視實際狀況再整合成本校新的教學卓越三年計畫。


二. 研究新方向及整合之具體作為:

建立全校性研究平台:

整合原有之基因體醫學中心及蛋白質體學中心,未來將再加上貴重儀器中心及分子醫學等部門,成為系統生物醫學中心,設置各種實驗室包括生物資訊、資料庫、組織庫等配置人力,形成核心實驗室及核心管理單位,首要提供全校性研究之服務。


整合大型研究計畫:

目前各研究之主負責人已推出如下:

癌症研究:侯明鋒主任

基因體研究:莊麗月主任

抗老化研究:黃明賢主任

老人醫學:陳武宗主任

奈米醫學/藥學研究:蔡義弘院長

Cell Therapy (stem cell):李昭男教授、蔡英美所長

檳榔與健康研究:謝天渝院長

環境職業醫學研究:何啟功所長

天然藥物研究:吳永昌研發長、張芳榮所長

研究平台:張建國副院長

影像醫學:王雲銘主任、劉金昌教授

其他領域:除上述外,其他可整合大型研究群。


主負責的教授已分別展開邀集校內有興趣同仁參與,進一步構思研究內容及整合大型計畫,送請有關院士級專家審查及建議,也將視實際情況再整合成本校之研究創新三年發展計畫。


三. 策略聯盟及國際建教合作之開展:

新學年的開始,高醫大在全體同仁的努力下,累積許多成果,9月12日本校與台北醫學大學及中國醫藥大學簽訂策略聯盟合作協議,未來有助於促進跨區域合作,同學跨校修課及實習,強化通識教育等等。9月18日由葛應欽副校長帶領本校及附設醫院、小港醫院同仁組成行動醫療團,前往南太平洋索羅門群島友邦展開醫療服務與健康調查,停留十餘日,該國輿論報導頗有佳評,國際醫療的合作與交流已然落地並開花結果。9月26日與南部六所醫事院校簽署「南台灣醫事學群ASK教學資源中心」合作議定書,未來將共享資源創造雙贏局面。


四. 籌備第二教學大樓:

目前董事會已經同意校方提出的「本校第二教學大樓籌備案」,校方將先考慮數年內之使用狀況及使用單位空間需求的確定,未來空間分配時將有一定規範將各使用單位之需求合併考量,再進行設計規劃,以符高醫大發展之需要。


五. 校友會之聯繫:

8月及9月,本人與鐘育志副校長分別應邀前往美國參加高醫人校友會及美西校友分會,美國校友均十分關心母校發展,熱心提供許多建言,深刻感受到校友們在國外創業維艱的辛苦,和念茲在茲母校的深情,憂心忡忡的總是母校校務的發展。辦學是無價的,迫切需要校友們在專業上及經濟上的支持及奉獻,這已經是全球高醫人的共識,本人將積極扮演中間者的角色,搭起國內外校友們與高醫大的橋樑,攜手共創高醫大的榮耀未來,進而貢獻社會,發揮影響力。


開創新舉及結語 能夠回到高醫大再為母校奉獻,相當值得珍惜,本人及所帶領的團隊們都戰戰兢兢,絲毫不敢怠懈,積極的在教學、研究及人文、社會各方面努力,為高醫大的發展奠定深厚的基礎,未來,有賴所有高醫人及全校師生依著勾勒的藍圖,逐步實踐世界卓越大學的理想。(本校轉載自20期夏季號高醫人)


※修改日期:2016/12/7

enews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