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79 【國際學術交流】與美國喬治梅森大學締結姐妹校的經過與展望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79期 分享園地

【國際學術交流】與美國喬治梅森大學締結姐妹校的經過與展望

藥學系 簡逸文教授


一、喬治梅森大學簡介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的設立是為了紀念喬治梅森先生--美國偉大的建國元老之一。在美國歷史上,梅森先生以起草「維吉尼亞人權宣言(the Virginia Declaration of Rights)」聞名,該宣言稍後成為美國憲法前10項法案,亦即為人所熟知的「人權法案(Bill of Rights)」。

「人生而擁有同等的自由與自主權,享有天賦人權,…具有擁有財產、追求並獲得快樂與安全的權利,並得以享受生命和自由。」

喬治梅森「維吉尼亞人權宣言」(1776年5月)

喬治梅森(1725~1792)的言論啟發了無數的美國人和全世界其他人種,他是首先大聲疾呼媒體自由、宗教自由以及要求由陪審團審判的人士之一。

喬治梅森大學創始於1957年,一開始只是維吉尼亞大學裡面的「喬治梅森學院」,但校區位於梅森家在Fairfax County的甘斯頓莊園(Gunston Hall Plantation,佔地550英畝)附近。1972年成為獨立的州立大學之後,喬治梅森大學發展成為美國校園最多樣化的大學之一,擁有來自世界119個國家及美國本土49州、為數近三萬人的學生,校園便是一個地球村,曾被美國新聞和世界報導(U.S. News and World Report)譽為「美國南部最有活力的大學」。

目前梅森大學除了位於Fairfax的主校區之外,還有三個校區分別位於Arlington,PrinceWilliam以及Loudoun,分布於美國首都華府(Washington, DC)四周。該校還出了二位諾貝爾獎得主--Vernon Smith教授與James Buchanan教授。

生命科學

梅森大學的生物醫學相關研究做得非常好,尤其是臨床應用蛋白質體學、生物資訊、神經科學、及電腦運算科技等相關領域。其研究著重在數個領域:癌症生物學及生物醫學(cancer biology and biomedicine)、神經科學及生物工程學(neuroscience and bioengineering)、全球生物圈(global biosphere),同時亦提供奈米科技及奈米科學的研究學分。對於特定領域的學術研究,該校已成立多達65個研究中心,其中6個為校級研究中心,直接隸屬於學術副校長室(the Office of the Provost),例如Center for Teaching Excellence。另有3個相當於校級研究中心的跨學院合作中心,如Center for Neural Dynamics--隸屬於世界聞名的Krasnow 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y。其餘的56個為院級研究中心,分別隸屬於各自相關的學院。以下幾個生醫領域的研究中心可能是本校各單位可以進行學術合作的潛在對象:

(一)Krasnow 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y .Krasnow Institute在2005年10月購置了最新型的腦部掃描儀器,成為普林斯頓大學之外,另一個在非醫學大學裏擁有功能性影像技術的神經科學研究中心。Krasnow Institute (http://www.gmu.edu/departments/krasnow/) 與校內Volgenau School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Engineering,Department of Psychology,College of Science以及校內外諸多單位的教師們均有合作,致力於透過對認知心理學、神經生物學及電腦人工智慧系統的交互研究,尋求對人類心智、頭腦和才智更深入的瞭解。

在Krasnow Institute的三個研究中心當中,Center for Neural Dynamics是最有可能與本校進行學術合作的研究單位。

(二) The College of Sciences 1) Center for Applied Proteomics and Molecular Medicine(CAPMM) 2) Center for Biomedical Genomics 3) Center for the Study of Genomics in Liver Diseases 4) National Center for Biodefense and Infectious Disease(NCBID)

CAPMM的研究重點為蛋白質體學的臨床應用及個人化醫療,本校創新醫藥科技研發中心已於2006年7月與CAPMM簽署了國際研究合作同意書。

身為國家型研究中心,NCBID獲得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二千五百萬美金的獎助,建立一個微生物安全第三級(P3)實驗室(83,156平方英呎),發展傳染性疾病的偵測、診斷、預防以及治療等技術和產品。

(三) The College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Center for Chronic Illness and Disability

(四) Volgenau College Information Technology & Engineering (http://ite.gmu.edu/ research/research_main.htm)

該學院於20週年院慶時,獲得來自Ernst and Sara Volgenau夫婦一千萬美金的捐款,指定用於提昇生物科技、知識管理、資訊安全及生物資訊等研究。

瀏覽該校網頁可以看到更多相關的卓越研究介紹,例如 College of Science (http://research.cos.gmu.edu/),底下10個系所 (http://cos.gmu.edu/departments/index.html) 即有許多令人驚喜的研究發現。梅森大學有許多的研究中心,對與高醫進行學術合作很有興趣,欲了解這些研究中心的成員及研究計畫,可參閱該校研究中心網頁(http://www.gmu.edu/research/centers/alphacenters.html)。


二、締結姊妹校的經過

我對梅森大學在學術上產生濃厚的興趣可以追溯到94年暑假。當時我應邀前往美國國家醫藥食品管理局(FDA)擔任一場客座講座主講人,講題為「Advances in Biotech Pharmaceuticals and Innovation in Therapeutics」。該場演講是在FDA新建之White Oak Life Science大樓的演講廳舉行,並以遠距教學方式連線至全美FDA各單位同步轉播。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也因對本講題深感興趣,而向FDA要求作同步視訊連線。在演講後的討論中,NIH聽眾對本校研究團隊所努力的「慢性病醫療的最佳化」之研究理念表示讚許,並鼓勵我與梅森大學Dr. Liotta所帶領之研究團隊作學術交流,因為該團隊的研究目標與本校創新醫藥科技研發中心很相似。

同年11月初我藉去美國華府近郊出席「國際編輯委員會」會議之便造訪梅森大學,在其研發副校長Dr. Kluger為我召開之研究主管會議上與Dr. Liotta正式會面。我應邀在會議上作有關Integrated Research Approach for Maximal Therapeutic Outcomes的專題演講。副校長Dr. Kluger與該校數位研究中心主管對以整合性研究策略來達成慢性病醫療最佳療效的方針深表肯定,也顯示與高醫展開學術交流的濃厚興趣。會後,他們引導我參訪該校在生命科學方面所成立的一些研究中心。維吉尼亞州政府據說最近數年投資鉅款在梅森大學,欲將該校之Prince William Campus(第四校區)建構為生命科學校園。在此獎勵政策下,Dr. Liotta由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CI)提前退休來該校創設Center for Applied Proteomics & Molecular Medicine,並將其在NCI的研究團隊部分成員移轉至該中心繼續從事「個人化疾病治療」與「蛋白質體之臨床應用」方面的創新性研究。Dr. Liotta對與本校在此領域建立國際研發合作關係表達了濃厚的意願。

為進一步建立雙方研發合作關係,我接受梅森大學副校長Dr. Kluger之聘請,成為該校客座教授,並於今年暑期前往該校講學二個月,且在Center for Applied Proteomics & Molecular Medicine從事客座研究。Dr. Kluger副校長室專責研究,其行政職責與我負責研發處期間之任務與架構非常雷同,故他時常找我作顧問與討論(Dr. Kluger剛於2005年7月由Medical College of George被挖角過來)。

由於這個因緣,我與副校長Dr. Kluger以及數位行政主管建立相當良好的關係,因此我經常藉機介紹高醫並提出梅森與高醫建立姐妹校之構想。意外地,這個構想受到熱烈的回應,且沒有人表示猶豫的態度,亦沒有人問我高醫是怎樣的大學?

返校後我仍與梅森大學的學術副校長Dr. Stearns以通訊方式繼續推動高醫與梅森大學締結姐妹校的計畫。經葛副校長授權,我參考韓國國立漢城大學與梅森大學簽署之「國際學術交流備忘錄」,草擬一份符合本校需求的「高醫與梅森國際學術交流研究合作備忘錄」;該「備忘錄」於9月中旬正式向梅森大學提出,並順利通過該校國際合作委員會之審議。

為慶祝本校建校52周年與余校長榮任校長,梅森大學校長Dr. Merten破例先行簽署該「備忘錄」,且用國際快捷郵件於校慶前夕寄達本校,以讓余校長在校慶時完成此國際學術交流合約之簽署。


三、結論與展望

梅森大學由維吉尼亞大學系統獨立後在學術發展上另樹一幟、突顯其獨特風格。因位於美國首都華府西郊,故歷年來在學術發展上以文化、政治、法律與經濟等領域為重點,其二位諾貝爾獎得主教授亦在這些領域享有國際聲譽。Fairfax校本部優雅開闊、景色優美、學術氣氛濃厚,且有來自119個國家的學生在此求學;近年來,政府更大舉投下經費予梅森大學,規劃將該校之Prince William校區建設為生命科學的校園。

本校自杜聰明前院長創校五十多年來皆以生命科學研究、教育與社區服務為重心,與梅森大學建立學術交流合作關係,不僅能擴展本校之國際能見度,亦對生命科學之教育、研究與醫療服務有相輔相成之功效,本校師生也可進行下列研教合作:

(一) 醫療服務--本校與梅森大學雙方可以合作成立亞洲第一所「Personalized Therapeutics & Clinical Proteomics」中心。

(二) 醫學教育--本校醫學院畢業生或臨床醫師可赴梅森大學攻讀生命科學領域之博士學位;生命科學系所之博士班學生也可赴該校從事生命科學的研究而修習高醫與梅森大學兩校的跨國雙博士學位。

(三) 研究合作--本校生命科學領域之教師可安排與梅森大學相關科系之學者合作申請NIH-NSC雙邊研究合作計畫。

「備忘錄」的簽訂是兩校跨國成功合作的開始,期許將來能看到更多實質上的學術交流與互動。



enews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