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79 【連續兩屆績優導師暨輔導老師感言】誠懇、尊重、關心與感謝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79期 分享園地

【連續兩屆績優導師暨輔導老師感言】

編按:

「連續兩屆績優導師暨輔導老師」有護理學系周汎澔副教授、醫學系張慧秋副教授及藥學系溫燕霞助理教授,自本(79)期e快報「分享園地」開始連續刊出。本單元結束後將刊出榮獲「教學傑出」教師(連續三年獲得教學優良教師)的心得分享。本單元感謝學務處陳嘉瑞及教務處莊惠雯的協助邀稿。


誠懇、尊重、關心與感謝 護理學系周汎澔老師


今年剛好是我在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系擔任導師屆滿13年(期間亦同時擔任社團輔導老師六年)。時光荏苒,所曾輔導過的同學卻仍歷歷在目,期間的感觸實非筆墨所能形容,願藉此一隅,祝他們都過的很好。擔任導師也讓我學習很多,希望在此分享個人的一點經驗時,同時也能對大家有所啟發與幫助。

我於1993年開始擔任大學部導師,雖曾當過他校的導師數年,但仍是戰戰兢兢,秉持著誠懇、尊重、關心、保持聯繫及學習的心,和同學們相處。除了一般同學的相處與輔導外,期間亦曾輔導許多較特別的同學,包括精神分裂症、邊緣性人格、聰明伶俐但因社團參與過多而致退學,以及因故損失錢財千萬致影響學習等。很感謝護理學系的前輔導老師楊學務長美賞與學生輔導中心的董力華老師,長時間的陪伴及教導我如何輔導這些需要特別輔導的同學。如果在輔導的工作上有任何的成效,一定有她們兩位的功勞。

2001年,我開始轉為擔任護進班的導師暨班主任導師,對我而言,這又是不同的挑戰,大學日間部的同學大多為單身的年輕人,課業、感情及社團為她們主要擔心的議題;護進班則涵蓋單身的年輕人及已婚有家庭、小孩等多樣性的同學,課業、感情、家庭、工作及經濟等等議題均是她們所關心的。SARS期間的輔導工作更是一大挑戰,幸而宋秋華教官的大力協助,得以平安順利的度過。

如今,我再度擔任大學日間部的導師暨班主任導師,但現今年輕學子的問題和過往似仍有許多差異,值此資訊科技發達、社會變遷迅速的世代,加上個人亦擔任較多的行政職務,當前需要學習的課題又有所不同(導師也是需要終生學習的!),但我仍時常自我惕勵且仍秉持赤子之心,努力和新世代的莘莘學子保持亦師亦友的良好關係,盡力做好導師的工作。

總而言之,導師真的是一項充滿學習與挑戰的工作,需要專業的協助及團隊的力量才能有所成。非常感謝有機會獲得學校的兩次獎勵,也感謝那些陪我一起走過的師長與同學,日後我當更加努力扮演好導師的角色,願與大家共勉之。



enews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