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79 實現高醫大榮耀的願景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79期 校長的話


實現高醫大榮耀的願景

余幸司校長


為實現「教學卓越、研究創新、優質人文、社會關懷」的治校理念,本校在未來三年的校務發展上,今年十月上旬已完成「提升教學品質暨發展特色教學專案計畫」(1年期計畫)、「設置區域教學資源中心計畫」(3年期計畫)與「重點特色領域人才培育改善計畫」(3年期計畫)之報部送審作業。此外,我們也積極整合上述發展計畫,並進行深化醫學大學人文通識教育與強化臨床技能訓練學程以提升教學品質之策略企畫,如:12月9日於本校舉辦「醫學專業素養與人文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等,準備於明年度(96年)向教育部再提出「教學卓越發展計畫」之申請,以爭取更多的教學資源補助,確實達成高等教育教學卓越之目標。

在研究創新方面,亟需突破目前研究瓶頸,除了建立全校性研究技術及服務平台、發展整合型研究計畫與拓展極具國際競爭力的學術領域之外,開發數位醫療及健康產業應是時勢所趨且富前瞻性的研究與實務結合之面向。因此,我們提出了「高醫大社區健康照顧網資訊系統計畫」,並於95年9月19日榮獲經濟部技術處指委會審查通過而獲得一千六百餘萬元之分配金額。該計畫之目的:是讓中風病患透過聯合社區照顧服務網來取得一系列整合性服務。這是一創新科技化社區照顧服務先導模式,以病患為發展核心,提供病患居家數位化照顧服務環境,為本校發展數位醫療重要的里程碑。

目前本校跨領域研究主題已有:癌症、基因體、抗老化、奈米醫藥學、檳榔與健康、環境職業醫學、天然藥物、影像醫學以及細胞治療 (幹細胞)研究;而且也向國科會生物處另提出17題整合型計畫之構想書,待有關單位審議核定後,將著手執行之。值得高醫人振奮欣喜的是葛應欽副校長與吳永昌研發長已獲95年度國科會傑出獎初審通過,在靜候二位得獎佳音的同時,我們深信高醫研究團隊的潛能源源不絕。所以,我個人冀於三年內,本校可開創三個領先國內大學校院之學術領域,並且展現數位醫療及健康產業之初步成果。

關於高醫大組織之整併調整事宜,我個人及所帶領的團隊們就現行概況作了深刻地思考與討論,希望將過於扁平龐雜的行政體系重整,儘量避免疊床架屋而導致業務過度分工,期透過單位整併和業務整合來提升行政效能,以促進校務推動流暢與服務品質精緻化。我希望經過多方溝通凝聚共識後,建立高醫大未來發展的行政架構。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成就本校優質的教學與前衛的研究,充足的資源與空間是極其必要的。教育部與董事會也建議指示為因應增設系、所與自然增班教室、實驗室和研究室之需求,更為學校長遠發展而考量,籌建第二教學研究大樓乃勢在必行。因此,我們擬行拆除第二、三棟,其基地面積約1000坪,建物為地下二層,地上十二層,總樓地板面積約12000坪;工程款與裝置費用預估為8億餘元。第一期工程係為符應急需空間、系所評鑑、健康產業及數位醫療等之需求;第二期工程則為符應研究型大學轉型、校院新興領域發展等相關需求。而為克服工程興建之過渡時期,對於吃緊的教室使用勢必研議配套措施,並配合趨勢,擬在下午增排第五堂課。屆時尚祈全校師生共體時艱,勉於配合,方得換取高醫大之永續經營。

近年來國內大學增設林立,造成教育資源分配之生態丕變;再加上國內少子化、出生率急遽下降,未來的受教人口有限,各大學之間於招生上的競爭早已浮上?面。因此,高醫大的教職員與研究團隊當全力動員,盡其可能向教育主管機關與國科會等諸多學術機構申提計畫案,冀求獲得教學和研究資源之補助外,更應該提升本校的教學品質、研究能量和行政效率,繼而與國際級之大學並駕齊驅,方能實現高醫人所擘劃之榮耀的願景。(本校轉載自21期秋季號高醫人)


enews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