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7 醫學系「PBL小組討論教學」特點與建議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7期 分享園地

醫學系「PBL小組討論教學」特點與建議

生理學科主任 許勤教授

醫學系於91學年度下學期嘗試第一階段臨床與基礎整合課程之PBL小組討論教學,在基礎醫學教師及各科臨床醫師的通力合作,及校長、副校長、附設醫院、醫學院與教務處的全力支援下,圓滿完成。此次小組討論教學特點如下:

  1. 著重於基礎醫學(涵蓋解剖、生理、生化及微免)與臨床醫學的整合,每個教案皆經臨床醫師與基礎各科負責教師數次溝通才撰寫完成,並經教案審查小組審查修正通過後才正式採用。
  2. 每一教案皆於教學前舉辦講習會,使引導教師達成教學內容的共識,於三週(6小時)內引導學生達成學習目標,一學期下來在活潑並具啟發性的學習情境下,不但拉近了師生之間的距離,並顯著提昇了學生的學習興趣、解決問題及邏輯思考的能力。
  3. 實施過程中能與學生做即時的溝通及師生間良好的互動。因此學生的成效評估結果顯示滿意度高達90 %,並建議學分數由1學分提高為2學分。
  4. 參與教師們雖然付出很多的時間與精神, 但大部分教師對於學生的優秀表現感到訝異之外,亦深深體會到教學相長及師徒制度的可貴。

然而,執行單位仍有幾點具體的建議:

  1. 小組討論教室應儘早規劃,以免讓老師及學生疲於奔命。且教室中最好能配合適當的教學設施, 如: 電動式白板(具列印功能) 以紀錄學生的思考過程、10-12人坐的討論桌、電腦及單槍投影設備
  2. 參與教師所付出之精力遠超過一般大堂式的授課,建議應有適當的鼓勵措施,特別是教案編寫群及主筆者,更應有具體的回饋。
  3. 對於醫學系學生由三年級到六年級四年之課程中,建議能有階段性之銜接與整合,才能落實以問題為導向的教學目標。
  4. 成立教學改進的核心小組,負責PBL教學教案之規劃與整合併培訓其他未曾參與過PBL教學之教師成為合格的小組討論引導老師。


enews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