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7 高醫「社會服務」課程於本學期開課囉!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7期 分享園地

高醫「社會服務」課程於本學期開課囉!

文/吳明忠(學務長)、楊三東(通識教育中心主任)、賴春生(醫學系主任)、陳鴻鈞(醫學系推廣組)、陳武宗(社服室主任)、許敏桃(護理系副教授)、劉介修(醫學系學生)


同學們將可至14個合作機構參與課程 邀請高醫各系同學踴躍參與!

隨著社會變遷的歷史進程,今日教育體系與學術發展面臨了過度制度化、專業化與工具化的危機與困境,因此近年來無論教育機構或者社會輿論極力提倡通識教育的時代必要性,來作為回應社會變遷與教育困境的可能路徑。其中,除了各式通識教育課程與通識講座之外,過去往往容易被忽略,或者僅止於聊備一格的「服務課程」,在近年來有逐漸獲得重視與討論的契機。這不但是回應了通識教育需要重新醞釀更為細緻的課程與教學活動的需求,亦將成為我們突破目前通識教育困境,發展更能呼應時代變遷,更符合教育改革意義,與更為貼近實際參與教學活動的師生們需求的通識教育的一個全新的實踐可能。

我們並不滿足於繼續呼告著目前通識教育的危機,我們積極地企圖從目前通識教育課程設計困境的泥淖中掙脫出來。因此,我們試圖以「服務課程」作為我們開展相關課程規劃行動的發軔,進行細緻而豐富的通識教育社會服務教學活動研發行動,以師生合作,團隊工作,並由校方支持與輔導的發展模式,期盼從同學們的社區服務經驗出發,並且聯繫起大學院校和民間組織與政府機構,一方面尋求大學院校具有多元內涵,實質教育意義與在地實踐精神的新時代通識教育社會服務教學活動,另一方面,我們也期盼在我們的行動歷程以及未來的教學活動情境中,醞釀台灣學術發展的在地實踐,並且激發民間力量進一步勃發的能量。

因此高醫「通識教育委員會」於2003年5月通過將於92學年度開始試辦「社會服務課程」。隨即我們召開相關的工作會議,共同擬定課程實施的辦法,並於8月15日舉辦了「服務課程觀摩座談會」,與具有相關課程經驗的學校交換意見,共同尋求更為完善的課程實施模式。

高醫「社會服務課程」邀請目前高雄地區較為完備、並且具有合作意願的非營利服務機構,成為課程的合作單位。預計有旗津醫院社區健康營造中心、高雄市原生植物園創價協會、台灣醫療史料文物中心、高雄市柴山會、高醫精神科附設社區復健中心、肌萎縮症病友協會、職場菸害防制輔導中心、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人本教育基金會、高雄市新興社區大學、校園菸害防治計畫、心路社福基金會高雄分部、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高雄服務中心等14個單位共同參與高醫「社會服務課程」的研發工作。下學期高醫的同學們將能夠到這些機構展開具有「服務-學習」內涵的通識教育新嚐試。

我們期盼高醫同學能多多把握這個機會,踴躍參與「社會服務課程」,為自己展開一個更為豐富多元而不同以往的學習歷程。

(2003年8月)


enews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