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80 「演化」醫學系??!!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80期  醫學院專題

「演化」醫學系??!!

醫學系主任 莊萬龍


「主任,我們班要開班會了,可不可以請主任來跟大家見見面、講講話,讓同學認識新的系主任。」、「主任,我們班比賽得獎牌了,可不可以請主任來幫我們披掛獎牌。」、「主任,想跟你討論一下一些事情,不知道主任何時有空可以跟我們聊聊。」這是我上任以來,同學經常的邀約,我感到既新奇又欣慰,不同以往,醫學系主任變得更親近與和藹,就像是個慈祥的長者,與同學們一同分享心情、解決問題,這些習慣與傳承從賴春生院長擔任主任時,一直延續下來,醫學系有"家”的感覺。

醫學系一二年級有醫學人文課程,透過「體驗學習」,實踐服務的真諦,三四年級的整合型課程,悠遊人體器官,五六七年級,臨床的見習與體驗人生,多元的課程與自我學習的概念,強調深化品格教育、團隊學習及溝通技巧,師生的學習回饋與互動,促使醫學教育不斷改革與進步,學習方法的改變,開拓了學習新視野。

很特別的一種學習風氣正在蔓延,學習段落的師生回饋,這樣的方法也正逐一釋放新式課程所帶來的焦慮與抱怨,藉由回饋,找到問題,解決問題,problem-solving(如下圖:學習互動演化圖)



還記得剛開始的回饋,氣氛僵硬,學生們炮火四射,逼的教師們得去尋找防彈衣自我保護,經過無數次的互動後,與班代表們的密集開會,班代表們負責任的據實轉告每次的溝通進度,漸漸的師長們得到認同與肯定,學生的問題也可獲得解決,師生雙贏。

學習是建立在「互相負責」的基礎之上,教師要負責任、嚴肅的看待「教學」,學生也必須為自己的「學習」負責任,How to learn ? How to learn by yourself ? 學生該要如何負責任的看待你的學習,而不是只有抱怨與抗拒。

任何的改變,總是吃力不討好,過程總是備嘗艱辛,當醫生也不再像以前is the one,在醫師與病人的權力關係中,不再占有優勢,我們都得學習去面對「改變」,從『學習方法』與『教學方法』開始,師生一同演化與成長。



enews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