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80 【連續兩屆績優導師暨輔導老師感言】身為老師的最樂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80期  分享園地

【連續兩屆績優導師暨輔導老師感言】身為老師的最樂

醫學系張慧秋副教授


獲得輔導績優導師的榮譽,個人實感到愧疚,緣著此次的邀稿提供了我一個回憶與他們初次見面場景的機會。

當我接獲通知擔任此班的導師時,同學已升上二年級。他們已建立起個人的人際關係及生活圈了,讓我一時間擔心無法與他們的生活接軌,所以我先就著學務處提供的導生們的資料,努力的配合照片將人名背下來。一開學即安排第一次群體認識,緊張但安全過關的我可以叫出每一個小朋友的名字,而且這次的接觸讓我有一種「很高興認識你」的感覺。

接著我根據醫學系學生就學期間三項主要的問題,我投入更多的關注。首先是課業壓力:醫學系學生之課業壓力重,而學生對成績之自我要求亦高,所以我認為瞭解且進而幫助他們課業的學習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先取得他們大一的成績,瞭解其大致的學習狀態,並在群體認識後,即與他們進行個別面談,瞭解他們進入醫學系一年的學習方式、困難及自我評量的標準,給予建議修正學習方法及心態;接著除了於考試後主動與任課教師聯絡,密切注意他們的學習狀況外,當小朋友遇到較困難之課程,我亦商請該科熱心的教師提供時間讓小朋友問問題等,若發現疏忽,馬上進行聯絡,瞭解其學習,加以建議及督促。事實上我家小朋友們在課業成績與學習上均表現不錯。另外我對研究工作的投入亦引發導生們的研究興趣,除了與我共享研究的樂趣外,更有同學於三年級暑假申請至中研院生醫所參與研究工作,回來後還主動與我分享她的收穫。因我認為社團活動是大學生人格發展學習上很重要的部份,所以很鼓勵導生們參與課外、社團活動,他們於社團中的表現均非常優異,擔任社團負責人或小組成員積極負責,擔任班級幹部熱心服務,甚至擔任學生會會長熱心積極為全校同學服務。同學在課業學習與團體生活上有了實質的收穫,自然而然會擴大心胸與視野。

其二是有關同學間相處與感情問題:醫學系學生課業壓力大,容易因分數競爭造成彼此間關係的緊繃,曾有導生因此萌生休學的念頭,經商談後重新建立起自信心及對同儕的認同,繼續就讀。另有小朋友因醫學課程內容與其興趣有所差距,出現排斥學習的心態,經多次溝通,他終能興趣與專業兼顧,用心於課程的學習。至於大學生的另一重要課題-感情問題,亦因對導生們的誠懇與用心,所以不論男女導生均願意主動將其感情方面的困擾和我分享,我用心深入瞭解學生的困擾、給予建議、開導並尋求解決的方法,盡力使小朋友心理獲得最佳的調適;所以導生會主動攜帶其男、女朋友來拜訪我或參加小家聚會。

其三是對於小朋友的健康狀況關心及生活照應:我對醫學生人格的培養非常重視,理念以全人教育為中心,故平日即常以電話、e-mail聯絡,並安排面談及小家聚餐,藉由活動瞭解同學生活及與人相處狀況,故與他們的互動性良好,因此導生們均樂於邀請我參與他們的活動,例如:關仔嶺溫泉之旅、菱角採收樂及家庭拜訪、班級旅遊、班級競賽之加油及日本之旅,甚至有其他小家的同學亦樂於加入,從此還會來參加小家聚會。擔任導師初期,小朋友的健康常出狀況,有因VPC送急診、腎臟發炎、因運動傷害進行膝關節韌帶手術及車禍送醫者,均主動與主治醫師聯繫以瞭解病情,多次前往探望關心並與學生家長溝通;由於對學生的關心,連非我導生車禍送急診處理,學生亦會先通知我,我亦不由分說的馬上給予協助及關照;SARS期間,小朋友已是醫院見習生,我幫他們每人訂做名字貼紙,期望可減少他們物品遺失或物品混用降低感染的機率。在他們大七的那年我因身體不適離開工作崗位,結果他們仍邀請我回來為他們正冠,分享他們畢業的喜悅與榮耀,讓我非常感動,現在他們有留在高雄(包括本校)服務,亦有遠至台北工作的,甚至攻讀人文研究所,還有成人妻為人母,多會利用電話及e-mail保持聯繫,讓我知道他們的近況(包括退伍後的選擇),很高興他們均平安且在工作崗位上均是負責也是努力學習的好醫師。

初次擔任導師的新手,連續兩年獲得績優導師的榮耀,心中是喜樂也是惶恐。喜樂的是自己對於學生的關心得到學生的認同,也獲得校方肯定。惶恐的是自己肩負的責任重大,希望自己能成為心靈上的導師引領學生成為良醫,也期待自己是啟蒙者,讓學生能瞭解自己的興趣,找到未來的人生方向,樂於自己的選擇。更希望多年後,驀然回首,我依然是學生最信任與最尊敬的導師,我想身為老師最樂亦不過如此吧!


編按: 「連續兩屆績優導師暨輔導老師」有護理學系周汎澔副教授、醫學系張慧秋副教授及藥學系溫燕霞助理教授,自本(79)期e快報「分享園地」開始連續刊出。本單元結束後將刊出榮獲「教學傑出」教師(連續三年獲得教學優良教師)的心得分享。感謝學務處陳嘉瑞及教務處莊惠雯的協助邀稿。



enews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