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80 展望學士後醫學系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80期  醫學院專題


展望學士後醫學系

學士後醫學系主任 關皚麗


高雄醫學大學以醫學系起家,秉持著醫學系為各學系中的多數人口,不僅有與他系共同創造的想法,更謹記前輩創業維艱的精神,在穩固扎實的根基下創造出新的局面,將學士後醫學系未來的系務推向更具具多元化的整合局面。


從學生受教層面 強化問題導向之學習能力,與學生面對面催化主動學習的鬥志,並將主動學習的意念帶入職業生涯當中。 強調人本,並期望達成全人教育,課程設計以學生意見為主體,規劃適當的通識教育課程(學習關懷社會的精神)。 提升學生將基礎醫學教育與臨床經驗做適時連結。 創新基礎與臨床課程整合,重視臨床技術訓練,將醫策會所提供的臨床技巧融入教學當中,並將達成率逐漸提升。 關注學生情緒管理狀況,並針對醫病互動的溝通技巧作實例的推演,灌輸醫療相關法律知識。 強化國際觀,提供醫療教育後的進修管道,豐富個人職業生涯。(例如醫事管理人才) 讓學生及早進入醫療服務的實際範疇,提供社區與偏遠地區的醫療關懷。 增強bedside teaching的廣度,順應學生需求邀請國外特殊專長學者以及資深臨床醫師進行實地操演。


教師教學 確實落實CFD(教師成長中心),增進醫學系教師教學技能與技巧,並提供參與教師日後升遷考核參考。 適時的延攬校內外老師,針對本校老師教學技巧提供提升之參考;或進行學術交流提供教師觀摩學習機會。 系所教師激盪新教學方法並演練與評估,更商請校內各系參與競賽。 提升bedside teaching的教學品質與流程,並確實落實與考核。 加強臨床教師與基礎醫學教師做互動,並將七年/五年教學整合ㄧ貫,徹底落實學生教學之統一規劃。


套一句孔老夫子所說的,「I hear, and I forget; I see, and I remember, I do, and I understand.」~~Confucius,幾千年來亙古不變的學習方法,共勉之。




enews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