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82 【人物側寫】圖書館園地的忠實園丁謝東穎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82期  分享園地


【人物側寫】圖書館園地的忠實園丁謝東穎

圖書館 江宏哲館長、陳冠年副館長


相信到過圖書館新館的人,不難感受自己好比置身在綠意盎然的森林裡,書本像是果實,電腦則是精靈,而館員便是園丁,迎接每一位前來尋覓芬芳的讀者。

「找不到書直接來找我就是了!」好一個自信的口氣,它專屬於園丁團隊中資深的一位-大家尊稱為「謝哥」的謝東穎先生。

五年級排頭的謝哥為本校圖書館園地貢獻超過十五個年頭,默默地照顧著這裡的一草一木。在他身上,看不到長期執守同一項業務的疲態和驕橫,只見他滿是幹勁地穿梭在書庫中,擔任別人可能不甚看重的工作-把圖書和期刊上架,以及為讀者查找失蹤的書刊。

謝哥的另一項本領是指揮能力,圖書館裡工讀的同學儼然是他的子弟兵,當館裡面發生狀況,靠他一聲令下,「特別任務小組」就能迅速到位,執行任務。舉凡颱風天淹水、館藏大搬遷、設備挪移、贈書載運、臨時加班,乃至於支援各項推廣活動,謝哥領軍的團隊總是最令人放心的效率組合。

高醫苦幹、實在和儉樸的傳統精神在謝哥身上顯露無疑,在當今行政的生態中足為楷模,尤其與時下許多六七年級生比較,更是可貴!有時我不禁想到,像他這樣的付出,不問小我,成就大我,對於他身邊工作夥伴們(包含工讀同學)的影響,比任何獎勵制度都深遠!校園裡多一些這樣的同仁,組織風氣必然改觀。

謝哥常謙虛地說他在圖書館裡不是專業人員,但依我看來,在書庫中,沒有人比他更明瞭某一本書的著落,也沒有人比他更熟悉全館上下的空間利用狀況,當進行館舍改建或器材修繕的時候,謝哥更是最得力的對外窗口。就這些方面而言,他是圖書館最專業的人,何況,在專業定義之外,工作態度才是真正重點,謝哥毫無疑問早已被肯定,成為歷任館長不可或缺的左右手。

謝哥讓我看到的是一種飽足,當他辛勤地巡視園地的每個角落,照料每一株生命,歲月留給他的,是助人的快樂、夥伴的信任和團體的榮光。相信多年後他退休之時,回首人生,滿是欣慰和驕傲。在此,謹引用聖經的一段經文祝福謝哥:「親愛的兄弟啊,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

編按:本期稿擠,【連續兩屆績優導師暨輔導老師感言】暫停一次。

e快報人物專欄徵稿

您身邊是否有德高望重、值得效尤的大人物嗎? 或著是盡忠職守、令人尊敬的小人物呢?

本校e快報「分享園地」單元【人物側寫】專欄長期徵稿,歡迎所有本校教職生以說故事的方式,報導一些本校可愛可敬的人,營造更溫馨的大家庭氛圍,字數約800~1200字,主題人物電子檔照片二張,一經刊登將致贈稿酬,文章範例 http://enews.kmu.edu.tw/2007-01-23/share1.htm 投稿信箱:e-mail: enews@kmu.edu.tw



enews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