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82 【選舉文化之再思】忠誠的敵人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82期  分享園地


【選舉文化之再思】忠誠的敵人

牙醫系林立民教授


在這歲末年終回顧展望感恩的特別時刻,回想今年我發生了幾件重要的事願與大家分享,諸如在身體上的帶狀皰疹(飛蛇)及兩次開刀(疝氣及換右大腿關節)、在精神層面方面則有兩次選舉 (選高醫校長及口腔醫學院院長)。在宗教信仰方面,今年復活節我被應邀為百立建設(積極?高醫捐款的公司)福音讀書會20位會友施洗;我們往往會有一種刻板印象,以為屬教會或聖經有關的事才是宗教(或屬靈)的事,事實上我們仍是靈、魂、體三者合一的全人,不僅有軀體而已,還有靈性和精神領域,我們的教育、醫療系統都應該朝這三方面努力,才能真正掌握及實踐全人教育的策略及願景。

我在今年4月16日耶穌復活節的禮拜天要趕三場基督教聚會(晨曦禮拜、主日證道及受洗聖會)與一場高醫校長競選公聽會(由十幾位遴選委員組成)。我原本是校長遴選委員會之一,但因選高醫校長之最後選舉日竟訂在與我個人宗教信仰衝堂的復活節,只好提出辭呈,但因礙於「宗教理由不足」不宜退出,又因已有一位遴選委員辭職參選,所以在「若要退出,就要參選」之建議下,在很短時間的準備(在此要感謝知名大學校長、高醫校友會、全國及地方牙醫師學公會、教會團體及基督教機構等的全力支持)並在時間都不衝突下完成任務;此次高醫校長選舉,我的落選是意料中事,心中十分坦然,但也感受到仍有某種隱藏的「惡」,簡言之,仍有「要」、「得」、「貪」之隱情。當天於高醫遴選校長公聽會報告及被質詢完後即赴百立福音讀書會幫助會友們受洗。(當時的高醫王校長及劉副院長都參加了受洗聚會)。當晚我內心掙扎:明知根本沒有當選高醫校長的可能,又在不得已的因素參選後,想當選之念頭在眾委員質詢下,竟然心態畢露無遺?這是我個人需要在上帝面前懺悔的。但是不到一個多月,六月份我竟然又出來選高醫口腔學院院長,這個位置應該比校長要有把握多了!但仍然挫敗,心有不甘,總以為若當選將更有?高醫奉獻的機會才對,對高醫及口腔醫學院的一顆赤子之心,希望母校能成為全國、全亞洲,甚至國際的第一流學府,德、智、體、群、美全備。相信上帝有更美好的安排。如後來在院系所發生很難解決的事及我竟有再赴美進修的機會等,可以印證。 有次巧遇一位選院長的遴選委員,我問他我落選的緣由,他竟然回答說應該檢討我有多少「忠誠的敵人」?我一直不解,後來我小妹立中(正值由美返台?老媽做96大壽)一語道破,她說台語有句「死忠」,但反過來就有「死不忠」,也就是所謂忠誠的敵人也,〝你就是再適任也不會選你〞,我恍然大悟!中外選舉季節已近,台灣選舉也剛落幕,諸讀者們可從中體會,或許與我深有同感吧?!

讓我們來思考誰是我們的忠誠敵人?我們又是誰的忠誠敵人?誰是我們忠誠的朋友? 更重要的是:我們又是誰的忠誠朋友?其實我們的忠誠敵人很容易識破(我雖然想了很久) ,就是聖經上說那從起初「說謊」、「控告」、「誘惑」人的撒旦也!耶穌說過要愛你的仇敵,?那逼迫你的禱告,祂所指的仇敵,若精義解釋,該是被仇敵(撒旦)所利用的人事物,所以我們要學習愛這些人事物卻要恨惡(或做抵擋)利用他們,在背後作祟的撒旦!如此才不至於上牠的當,失去身、心、靈的平衡。

至於忠誠的朋友,古云相識滿天下,知己有幾人?有位資深基督徒很感慨的對我說,「林哥阿!怎麼都沒有人關心我?!」言下之意,他沒有朋友,他在經營困難重重下的醫院,很孤獨、很無助!(最後他也離開了該醫院的服務)。願我們先成為別人的忠誠朋友,上帝必定賜給對我們忠誠的朋友,至於忠誠的敵人,我們仍要愛他(指人事物),?逼迫我們的禱告,上帝若許可,他們或許也能成為我們忠誠的朋友。願以「人所行的若蒙上帝喜悅,上帝也使他的仇敵與他和好」、 「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是為患難而生」聖經的名言與讀者們同勉之。

(完稿於12/14/06愛妻美珍的生日)



enews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