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82 教學、輔導優良且學術研究風氣鼎盛的藥學系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82期  藥學院專題


教學、輔導優良且學術研究風氣鼎盛的藥學系

藥學系 楊世群主任


本校藥學系創立於民國四十六年,為國內歷史最悠久的私立藥學系。四十餘年來不斷延攬優良師資及更新設備,因此教學、輔導優良且學術研究風氣鼎盛。研究領域包括天然物活性及中藥方劑評估、藥物及毒物分析技術、藥物合成、藥物釋控劑型及臨床藥學等方面,研發成果優異。而在以藥學專業知識及倫理提供優質的藥事服務及藥學研究發展為目標下,積極以培養生技製藥研發能量的儲備人才,研發新穎醫藥及生技健保產品與技術為當下之願景。

教學方面目前本系課程擬朝向整合及啟發性之教學為目標,培養學生具有主動學習之動機與能力,檢討評估學制、學程及學分之整合,建構以科學為基礎之研發和專業實務導向並重的教育環境,推動規劃具競爭優勢的課程,以培育具需求性及發展性的專業人才。並進行利用SWOT [S (Strengths;優勢)、W (Weaknesses; 劣勢)、O (Opportunities;機會)、T (Threats;威脅)]分析教師及系整體上,在教學研究的表現與競爭力,以做策略性規劃改善。強化教師教學品質,積極配合教師發展中心推動之各項提升教學品質的成長系列演講、教學研討會、教學工作坊與訓練活動,導入「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PBL)」教學方式,促進教師在教學方法及教材的創新,提升學生學習成效並達教學相長之目的,並加強院內教師之交流與課程的互動支援,善用人力資源。96年更將藥學系與藥學研究所合併為藥學系,達到資源最大利用與課程整合的目的。

研究方面推動跨領域整合型計畫,在既有之研究成果及專業基礎上,配合臨床應用之整合以開拓具潛力之研究主題,爭取大型研究計畫,以提昇新藥之研發契機。協助未獲計畫補助教師之研究提升,並將成立第二教學藥圃,提昇天然物科學的學習與實物觀察,提昇教學品質。

而為培育本系學生參與各種國際性活動,學習藥學專業知識,拓展國際視野及社交經驗,募款二十二萬元,甄選十二個學生進行培訓課程,包括國際禮儀、英文會話等,以參加2007年由台灣主辦之IPSF (International Pharmaceutical Students'Federation;世界藥學生年會),並作為種子學生,增進本系學生國際交流活動之經驗。今年亦適逢本系五十週年慶,預計10月將擴大舉辦各項活動,邀請歷屆藥學校友於慶祝大會時,同時回母校舉辦同學會。




enews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