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82 藥學教育之願景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82期  藥學院專題


藥學教育之願景

藥學院院長 蔡義弘教授


自民國八十八年本校成立了國內第一所藥學院以來,所肩負的教學及社會責任也日顯重要,不僅涵括了藥師之養成教育,對科學及美學人才之培育更是不遺餘力。在藥學、天然藥物研究所及新近成立的香粧品學系、臨床藥學研究所共同努力下,不斷為已邁向第五十年的藥學教育注入了新的生命力! 多元化的教育內涵也提供藥學院學生在學習歷程及對未來生涯及職涯規劃有了更寬廣的選擇機會,然而就藥學專業的領域而言,目前現行大學四年學制的教育體系,受到全美在2000年藥師養成教育悉數改以六年制之衝擊,加以鄰近的日本及韓國也起而效之,掀起國內在藥學教育何去何從的廣泛討論,如何讓藥學系畢業學生足以勝任藥師在醫療體系及團隊中之專業角色,提昇專業形象及能力,這將是現今對藥學教育最嚴苛的挑戰!

反思國內藥學教育及醫療生態環境有其特殊性,客觀環境實有異於國外之模式,藥學專業與科學的素養及能力在學生的學習過程似應有所平衡不宜偏廢,畢竟在科技日新月異發展的今天,藥學研究人才也確實為國內及國際間生技醫藥的研發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何嘗不是對醫療領域的貢獻與專業的發揮! 當然若以執業藥師而言,與國際接軌之臨床藥師養成將仍然是在藥學教育中重要的一環,其具備的應不僅是醫院藥師的角色,更是健康照護體系中用藥安全的守護者。

國內藥學教育之發展,目前積極朝向以臨床實務的應用為主軸,從1988年台大藥學系曾針對中美臨床藥學教育舉辦了研討會,對藥師在專業能力的提昇,藥品管理系統之建立及確立藥學教育的目標,均有相當廣泛的討論期能凝聚共識,也啟動了國內臨床藥學研究所發展創立的契機。直至今日,在2006全國藥學教育改進研習會議,國內外專家學者及各校藥學主管亦對未來在藥學教育改革及對改進藥療服務和藥學評鑑之策劃提出具體建言。但另一方面值得深思的是除了藥學課程、專業知識及技能的學習外,是否對於學生的學習方法及成效應有更多的關注,回歸社會及就業市場的需求,擴展學生的學習層面以提昇競爭力,增加學生在健康照顧領域的參與度,以兼具科學與人文素養的精神融入藥學教育的願景與發展!




enews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