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83 「春節揮毫及減糖年糕大方送」人氣旺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83期  活動回顧


「春節揮毫及減糖年糕大方送」人氣旺

本校附院公關室王廣福主任


春節腳步愈來愈近,為了病友及來賓、家屬共度好年,本校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於2月2日上午九時在高醫一樓A棟廣場(新舊棟交叉之廣場)處舉辦「春節揮毫及減糖年糕大方送」活動,一大早就吸引許多病友及民眾排隊等候。九十四歲高齡的陳莊招治,在媳婦陪同攙扶下,開心的接下減糖年糕,當場吃開來,歡喜不已,也有的民眾一邊領春聯,一邊等年糕,迎接年的歡喜氣息在高醫大廳迴盪。春節揮毫另三場也已於2月5日、2月7日上午九時至十二時,及2月八8日晚間六點三十至九時舉辦,民眾索取春聯相當踴躍,現場相當有過春節的氣息。

每年的2月22日為台灣之營養師節,今年台灣的營養師公會更於2月3日於台北,假中正紀念堂,大中至正廣場舉辦『營養美味天天有、健康齊步走』園遊會慶祝活動,現場以宣導健康飲食的觀念為主題。高醫營養師特別配合本院每年的春節揮毫贈春聯活動,希望傳導年節點心健康吃的觀念,同時現場,並有營養師可以為民眾解答營養相關之問題。

營養師過年的叮嚀:均衡的飲食,選擇各類食物,切記蔬菜水果「579」健康原則的重要性,不要過量食用大魚大肉,任何的糕餅點心零食,淺嚐即可。

農曆過年「年糕」是不可或缺的年節佳餚,因為「糕」與「高」同音,故年糕更有其「年年高昇」的吉祥意義存在。傳統台式年糕大部分沒有添加其他配料,純粹用糯米跟砂糖作成的。一般的吃法,可以切片沾麵粉蛋汁,煎炸後食用,其糖多油多的特性,在年節吃喝之際,免不了又增加不少熱量。

年糕屬於主食類食品(即與白飯、麵條同類),以4 X 5 X 3公分(約半塊傳統豆腐) 的年糕為例,沒有炸或煎過,熱量約為210卡左右,相當於八分滿的白飯的熱量。高醫所要「放送」的減糖好運年糕,將糯米換成葛粉,將砂糖部分以代糖取代,並把紅豆壓碎成紅豆沙餡加入,以增加風味。葛粉是由葛藤的根,經過水磨加工後所得到以澱粉為主要成分的天然原料,黏性高彈性好且幾乎透明,入口清爽而不黏膩,近來葛根亦被證實含有異黃酮之類的植物性雌激素的物質,對下降血脂有助益,並含有多種礦物質 (如:鈣、鉀、鐵),與骨骼健康、血液健康以及血壓維持多有相關。經過高醫養師改良過的減糖好運年糕,其1人份 (4X5X3公分) 之熱量只有傳統年糕的1/3(即70卡),且脂肪含量為0( 1.3g蛋白質、0克脂肪以及16g醣類),也讓我們在大快朵頤之際,熱量無負擔。

本校附院所「放送」另一個減糖點心「吉祥發糕」,將糖量減低至一般發粿的1/3,部份以代糖取代。普通杯狀發粿1個約為250大卡,減糖發粿則為160卡左右,另外也以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以及維生素E的堅果類灑上裝飾。發粿又稱為發糕,主要是用蓬萊米碾成米漿,將水份壓乾,打成糊狀再加入發粉,大約蒸個三、四鐘頭,就完成。發粿用來象徵發財,龜裂愈多,則表示愈「發」。


好運年糕 (5人份)材料以及做法如下: 材料:葛粉25g、水470ml、紅豆60g、二砂糖15g、代糖20g、鹽少許。 作法:

  1. 果汁機內加水約470ml並放入葛粉攪拌均勻,為避免攪拌不均殘留硬塊,最好再使用橡皮刮刀拌勻。
  2. 紅豆泡水後,蒸熟。將紅豆壓碎成紅豆沙餡、加入細砂糖,充分攪拌均勻。
  3. 把(2)加入1中,並加入鹽,再攪拌均勻。
  4. 將(3)以中火加熱並不斷上下翻攪,攪至冒泡後,改為弱火繼續攪拌,即能變成均勻的糊狀。
  5. 在模盤中舖上蒸物專用紙,再迅速把 (4)倒入模盤,用橡皮刮刀整平,並覆蓋紗布以避免蒸氣滴落。
  6. 把5放入蒸鍋,約蒸20分鐘,取出待涼後切小塊,即可完成。


enews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