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83 性別所與醫療相關的碩士論文介紹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83期  護理學院專題


性別所與醫療相關的碩士論文介紹

性別所 成令方所長、王秀雲助理教授


性別所自成立以來,陸續有不少研究生撰寫與醫療相關的碩士論文,已經蔚為本所特色之一。有別於自然學科方面的研究取向,「性別與醫療」領域的研究,特別著重於歷史社會文化的分析,並強調性別關係在醫療體系中扮演的角色,無論是醫用關係的形成或是醫療知識的建構。在此僅將近幾年完成的論文列舉如下(順序依照年代,由近後遠):

陳瑩娟(2007)〈經前症候群在台灣的建構過程與性別政治〉。本研究藉由大眾媒介、醫普資訊、醫學研究等文本的分析,來描繪「經前症候群」(premenstrual syndrome, PMS)這個現代西方生物醫學概念,在台灣特定歷史社會脈絡裡建構發展的過程;同時,探究經前症候群醫療化過程裡,性別、醫療、身體三者之間相互形塑的關係。研究發現,隨著醫療專業的擴展以及女性公私領域角色的轉換,月經問題逐漸成為醫學凝視的對象。對比1970年代前後的資料可以發現,女性的經前不適,由零碎、重疊、本質化的身體現象,轉變為整體、獨立、病理化的經前症候群概念。在這個過程裡,除了透過大眾媒介積極發聲,醫療照護專業更進一步透過臨床診療、學術研究的機會,觀察並介入女性身體,同時,也將帶有性別意涵的生物醫學觀點傳遞出去。經前症候群醫療論述不僅被動地反映既有的性別意識形態,更主動地回應社會秩序的變動,以打造符合當代資本父權體制需求的「現代女性身體」。

林秀怡(2006)〈當「專家」遇見專家-經痛女性的西醫就醫經驗〉。「專家」指的是「具有經痛體現知識的女性專家」遇見西醫醫療專業者時,兩種專家間進行「知識/權力」互動與交流的過程。研究結果:(1)女性的經痛身體知識具有多元的內涵;這是她們在面對西醫醫療專業者時,能夠判斷醫師的建議的實用性與並展現其能動性的重要基礎。(2)在女性「經痛專家」與西醫醫師互動中,我們看見她們如何展現主體性與能動性:例如,由決定進入醫療系統開始,就能依照其不同動機與需求,選擇就醫場所與醫師;她們也不是被動聽從醫師指示的,而是以自身的經痛知識與醫療知識相互檢證、交流;在就醫後也能運用策略巧妙地將西醫建議轉變成對己有用的資源。(3)透過研究經痛女性的經驗,一方面能讓醫療界重視到她們的需求,提供將來相關研究不同的思考角度與發展空間;另一方面,能讓女性經痛醫療使用者充權(empowerment),讓她們更有能力使用西醫醫療體系,在與醫療專業者互動時能獲得充分的資源與幫助。

蔡苓雅(2006)〈性別科技與身體:子宮內膜異位症的興起與擴展,1950-2005〉。本文旨在探討1950年代至今,子宮內膜異位症的興起與演變。此一歷程的面向包括了科技與診療的結合,子宮內膜異位症的診斷與治療方式的改變,女性主體的醫療經驗,及其中的性別意涵。子宮內膜異位症診斷與治療隨腹腔鏡發展而改變,1950年代,醫師透過徒手感知作為評估病患的工具,此時若無法判斷問題時,僅能以藥物緩解症狀。70年代後,轉變以儀器導向的評估方式,醫師的工作模式也由原先注重女性的身體經驗,轉為著重腹腔鏡科技操作,且經由腹腔鏡取得疾病的證據後,進而以藥物治療,此時腹腔鏡侷限於診斷的功能。直到1990年代,手術腹腔鏡的出現,診斷與治療得以同時進行,不僅能當下清除病灶,也讓不孕的患者及時把握懷孕的機會。然而,比傳統剖腹手術方便的腹腔鏡手術,也讓某些女性不斷追求以治療不孕,因而承受重複的醫療處置。不論醫療是否有利於婦女,本研究期望醫界在不孕的檢查上不預設女性的身體是問題唯一的來源而忽略了男性,或一味強調懷孕治療的必要性,視女性為生育的工具。我們也可以從許多子宮內膜異位病人的經驗中學習,重新思考有關身體健康生育等議題,而不將醫療視為唯一的出路。

傅淑方(2004)〈台灣南部加護病房中的性別與勞動--以科技使用者的女性護理人員為例〉。研究結果:七零年代加護病房護理工作,護理人員透過自身的感官作為評估病患的工具,八零年代轉變以監視器導向的評估方式。護理工作也由原本注重女性特質的照護,轉向重視一種科技專業認同。此外,科技「標準化」、「複雜化」及「專業化」了加護病房內的護理工作, 並且也加重護理人員情緒勞動的面向。情緒勞動並非女性生而就會,也是必須透過學習得來的技術。然而,在父權社會中是貶抑這些技能。依據以上的研究結果,建議未來在計算加護病房護理人力時,除了以病患的疾病嚴重程度,還必須考慮到護理人員的情緒勞動,以這兩者來評估護理人力的分配。此外,護理人員使用呼吸器,對於臨床的照護工作是絕對重要,不該給予限制,故在職教育或加護病房訓練中都必須有此詳盡的課程。



enews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