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83 本校「重大災難事件與跨系統整合研討會-以梅嶺車禍事件為例」匯集更多社會資源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83期  活動回顧


本校「重大災難事件與跨系統整合研討會-以梅嶺車禍事件為例」匯集更多社會資源

秘書室公關組 施惠敏


本校為善盡大學社會關懷之責任,以梅嶺車禍事件為例,於2月2日在大講堂舉辦「重大災難事件與跨系統整合研討會-以梅嶺車禍事件為例」,邀集高雄縣市各級學校校長及學者專家、救援實務工作者與會,由高醫大校長余幸司擔任主持人,校外貴賓另有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高雄市政府副秘書長許釗涓,衛生局局長韓明榮,教育局局長鄭英耀,社會局局長許傳盛,高雄市校長協會理事長葉宗文,台南縣政府副縣長顏純正等等;此次議題切中大眾需求,報名參加學員達200多人,齊聚本校大講堂,除引起廣泛討論外,並期待未來有政府的政策輔佐,集中各多的社會資源,投入重大災難的社會救助及復原。

高醫大從零開始投入,從此研討會匯集更多社會資源 95年12月3日高雄市鼎金國小家長會,一行45人,搭乘AA-910號營業大客車,至台南縣楠西鄉灣丘村37-1號梅嶺休閒農業區辦理戶外教學活動,回程途中16時40分,疑似行經下坡彎道路未經減速慢行,撞及橋樑護欄後翻落溪谷,造成22人死亡,23人受傷之重大交通事故。

本校健康科學院有心理系、醫社系、物理治療學系等等,教授及學生積極投入救災,成立床邊教學、臨床心理、復健治療、心理諮商等團隊,因應緊急救援及善心出口,啟動勸募活動,募集善款共約3,300萬元,成立梅嶺特殊個案事件審議委員會,由高醫大陳政智助理教授擔任專案召集人,除提供教育基金、醫療扶助及復建、生活扶助、社會心理重建等基金支出外,並規劃扶助計畫執行多元服務。

高醫大團隊為善盡大學社會關懷之責任,考量高風險社會之危機或災難事件處理,皆嚴苛挑戰著各級政府之危機治理能力與災難防治整合機制。「梅嶺車禍事件」災難救援與重建歷程,更是一次考驗跨縣市災難救援合作系統之實例。於是舉辦『重大災難事件與跨系統整合-以梅嶺車禍事件為例』研討會,除鼓勵醫學、心理、醫社等學系教授積極參與救援重建服務,特再邀請中央地方政府決策者、救援實務工作者及學者專家等,針對此次區域性災難救援重建歷程,進行經驗分享與研討,以彙集寶貴之救災經驗與智慧,期待能有助於國內災難救援體系之有效整合與運作。

本校校長余幸司表示,災難的防治與救援,已成為現代社會不能迴避的挑戰,「防患未然,減少傷害」更是任何災難防治工作最高的目標。台灣社會經歷了921大地震、SARS疫病的衝擊及每一年無數次的天然災害,讓高醫大對災難有著深刻的生命體驗;而對建立一套有效與整合的災難防治機制,高醫大有不可迴避的責任。

有感於此,余校長自95年7月上任,特別提出「社會關懷」為治校理念之一,參與災難救援和重建過程,更是實踐高醫大師生社會關懷與善盡社會責任的具體行動。在第一時間獲知梅嶺車禍事件,本校立即委請副校長葛應欽召集高醫大與附設醫院相關專長背景同仁組成醫療與復健團隊,積極參與此次災難事件之醫療服務與社會心理重建工作,希望高醫大同仁的投入,能對此次災難受害者及其家庭給予最大的協助與支持,讓他們能夠早日脫離傷痛,恢復正常生活。

高風險社會之災難防治機制等主題探討 研討會活動首先由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演講,主題為高風險社會之災難防治機制,從我國的災難防救機制介紹起,一起探討緊急醫療通報系統、災難防救措施,及如何整合跨部會系統因應重大災難。

再來是以區域重大災難救援系統為主題來做研討,由台南縣顏純左副縣長報告台南建梅嶺交通事故專案;高雄市政府衛生局韓明榮局長說明高雄市災難救援系統規劃,建議災難發生時,高雄市政府應立即開設應變指揮中心,擬定組織架構及局處分工且即時行動,建立單一對外窗口,整合可用資源,避免造成重複朗費及問題沒人處理之情形;高雄市校長協會葉宗文理事長、高雄市政府法治局陳金寶局長以及高醫大醫社系陳武宗主任也針對主題做討論。

最後為重大災難救援支援團隊的主題研討,由高雄市社會局許傳盛局長、奇美柳營分院急診部符凌彬副主任、鼎金國小輔導處陳慶盛主任、本校心理系黃惠玲教授、高雄市政府社會局葉玉如主任、高雄市慈善團體聯合協會張嘉誠理事長、高雄市政府許釗涓副祕書長、本校附設醫院急診部陳漢文主任以及物理治療學系林昭宏主任來做討論。

高醫大期勉做的更多 此次研討會高醫大與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協辦,請託社會局提供聽障手語專業人員服務,配合演講內容現場即時手語翻譯,高醫大確切落實少數族群關懷。研討會活動結束,是另一挑戰的開始,高醫大期勉可以投入更多的人力及資源,為重大災難事件做的更多更好。


enews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