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83 護理學系展望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83期  護理學院專題


護理學系展望

護理學系 系主任 王瑞霞


本校護理系自民國64年由護理專修科改制為護理學系後,已邁入第32個年頭,在台灣護理界可算是歷史悠久,也培育許多優秀護理人才。但隨著社會趨勢的改變及重視教學及學生學習成效的壓力下,護理系也面臨改革的壓力。同時為因應97年需接受高等教育評鑑基金會的評鑑,在檢視護理學系的教學、研究及學生學習後,發現護理系雖有堅實的基礎,但仍不可忽視可能的挑戰。

護理系從95年度開始開設「中醫護理」七科九學分課程,以增加系所特色,並規劃對修滿九學分的學生以發放修習學分證明的方式,提高學生修習動機。護理系課程架構,過去雖曾進行檢討,但並未達成共識;對於護理系學生應養成的核心能力,過去也並未有充分討論,另一方面配合系所評鑑強調的學生核心能力的培養,課程架構也需進行檢討。因此在96年2月1日及2日利用一天半的研習會,對系所教育宗旨、目標及應培養學生所應具備的核心能力,進行討論,以做為未來課程規劃的依據。在研習會中,大家一致認同護理系的教育宗旨是在培養學生成為具備臨床護理專業知能、人文素養及自我成長能力的專業人才。並將批判性思考、一般臨床護理、基礎生物醫學科學、溝通與團隊合作、關愛、倫理、克盡職責性及終身學習等八大能力作為本系學生應具有的核心能力。未來將再針對各核心能力的概念性定義及應具備的操作能力進行討論,再經由教學環境及課程設計,落實學生核心能力的養成並評值。而在對本系與及其他護理系課程的比較後,在學生通識教育課程的規劃上也仍有改善空間,未來會在課程規劃上會一併檢討。

這次研習會,雖對護理系未來發展已有初步雛形,但要落實,仍有一段長遠的路要走。除了教學的改革外,護理系還有其他有待改善的事項。例如,因教師進修比率高,教師教學負荷沈重,間接影響教師教學品質及研究產能,但隨著二年制在職專班於95學年下學期結束,對教師教學負荷應能有所改善;並思考發展推廣教育,使護理系在社會服務上能扮演更積極的角色。而透過鼓勵研究團隊及整合型計畫的提出,相信能使護理系的研究產能提升。雖然畢業生皆有不錯的表現,但在臨床技能的表現及自我成長方面是較顯不足的,未來會加強學生臨床技能的學習,使學生能於職場發揮功能,並加強對學生生涯規劃的輔導。而強化校友會功能,通暢畢業生與學校的溝通管道,也是未來的重點。

面臨改革雖然在過程中會很痛苦,但不進則退,如何跟上時代腳步,有賴大家的合作與支持,共創未來。




enews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