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83 2006年第六屆西太平洋暨東南亞區域護理與助產法規會議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83期  護理學院專題


2006年第六屆西太平洋暨東南亞區域護理與助產法規會議

護理學院 陳彰惠 院長


本人代表全聯會與護理學會、助產學會代表,於2006年9月18-21日共同出席在紐西蘭威靈頓召開之第六屆西太平洋暨東南亞區域護理與助產法規會議(Western Pacific/ South East Regions (WP/SEAR) : Regulation of Nursing and Midwifery)。此會議之願景是經由合作式研討會促進各國共同了解符合文化需求的專業法規,以確保民眾的安全。

會議目標:

支持護理和助產法規。

敦促缺乏護理與助產法規的國家儘速立法。

促進對健康、護理和助產議題的了解和共識,以回應社區需求。

促進護理和助產法規主管當局的國際合作。

作為西太平洋暨東南亞區域法規主管部門的資訊來源。

召開研討會分享法規相關之事項和政策訊息。

持續建立和更新資料庫和各國檔案。


會議原則:

法規的主要目的在確保合格的和安全的護理暨助產照護,以保護民眾健康。

法規架構規定護理暨助產人員高標準的個人/專業成長和執業行為。


此次會議由紐西蘭護理協會主辦,照往例由澳洲護理暨助產協會擔任特別委員會之秘書處任務,由紐西蘭護理協會理事長Annette Huntington 報告2006年5月國際護理協會在日內瓦召開的法規主管當局、護理主管和全國性護理組織三邊會議結論,主題包括health professional migration, skill mix, education - practice gap, positive practice environment。接著秘書處安排了有關國際護理協會針對證照、註冊、國際認證制度等的研討成果進行報告,也預告第八屆護理及助產法規國際會議將於2007年6月2-3日在日本Yokohama舉行,會議主題為「Protecting the Public : Regulatory Best Practice」,子題包括Board Governance, Competency Assessment, Discipline, Education, Licensure and Registration, Midwifery Regulation。

整個議程除回顧自1996年WP/SEAR於紐西蘭威靈頓首度召開,因各領域市場之全球化,護理助產工作更是要排除障礙、跨越國界,WP/SEAR成員急需注意區域性護理法規,反思十年來的成果外,參與者分享其國家之護理與助產相關法規之訂定與執行情況。與會者也就法規及未來全球化挑戰,進階執業護理人員、印度的護理法規、斐濟的護理執業範圍,以及如何建立護理法規主管部門、區域性流行病和大自然災害的反應、研究所教育等等進行廣泛性討論。

此會議成果包括更新WP/SEAR 49個國家的護理暨助產法規檔案。也分組討論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辦公室計畫,擬建立基本護理暨助產資料庫(Minimum Data Set)指標以襄助人力資源計畫,最終目標在改善病人照顧。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06年的報告,全世界短缺四百萬以上的醫師、護理人員、助產人員和其他健康工作者,尤其是護理助產人力供需不平衡影響民眾健康為甚。基本資料庫有賴各國有系統地收集和分享資料,務必達到整合性、可近性和可比較性。基本資料庫包括六個範圍:基本資料,目前註冊/具有執照合格人數,就業情況,職場分佈,人力補充,和人力流失,此部分也是我國正在努力的方向之一。(原文刊載於95年12月出版之全聯護訊)



enews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