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84 【人物側寫】不止於醫人,更致力於醫國:訪問陳永興醫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84期  分享園地

【人物側寫】不止於醫人,更致力於醫國:訪問陳永興醫師

撰稿:盧宛君、訪問:林貝芸/黃聖娟/盧宛君、修稿:性別所王秀雲助理教授


修稿者按:本文為醫學系一年盧宛君等同學,修醫學史課程之期中口述史作業的部分內容。因內容豐富,值得思考,授課老師特別鼓勵將之改寫投稿於e快報,以饗全校師生。原訪問槁長達八千多字,篇幅的關係,在此僅摘錄部分精華。


陳永興小傳

精神科醫師,同時也是人權工作者、社會工作者、及政治人物。學生時代,發動高醫的同學組成醫療服務隊。1973年發起「百達山地服務團」。調查全台精神病療養院,揭發國內精神醫療的重大缺失與不足,竭力推動精神衛生立法,爭取預算及精神病患的人權保障。創立台灣醫療史文物中心,並出版「台灣醫療發展史」一書,感情深醞。

我們的第一個問題是,要成為理想醫師,醫學生應該培養哪些條件?陳醫師認為,第一個要點,是要有很成熟的人格。這並不限於醫師,任何職業都一樣需要這個條件。成長過程中的養成教育應該要能培養出具備體貼、關心、責任感等,這樣的人可以照顧好自己,更能去關心別人,能對社會的服務有熱誠。而倫理對於所有的領域都一樣重要,然而聯考制度要篩選出具備此種人格的學生實在太難。至於甄試,雖是另一種管道,卻仍需改進。其次,是專業的技術和知識。技術知識不夠好,可能會傷害到病人。第三個要點,對於現在的醫療世界來說,特別重要的是對其他領域廣泛的關心、接觸與了解。我們必須保持資訊的敏感度,以利不同領域之間互相的溝通。現在醫學跟法律的關係是密切的,不去了解就容易違規。或者像媒體對群眾生活層面影響巨大,所以作為一個醫師也必須了解媒體的生態,與知道該如何跟媒體互動。民眾的教育也需要注意:有的病人在和你溝通的過程裡,雙方的觀念價值或對疾病的了解落差會很大,這種落差也會造成行醫上很多的困擾。政治層面的東西也會影響到你的醫療行為,立法院裡討論的事情並非都跟自己沒有關係,常常通過的都是影響自己甚鉅的法案。

於此,最明顯的莫過於健保制度了。陳醫師認為台灣的健保形式上是延續公保和勞保的制度,所以有先天的缺失。公勞保是為了照顧軍公教和勞工而存在的制度,所以都是處於虧損的狀況。這些制度雖然名為保險,實質上卻含有社會福利的意義。一但後來將之擴增為「全民」健保,必然注定財務上將出現更巨大的困難。 所以,陳醫師認為改革健保,必須由這兩個先天的缺陷去著手。第一,是根本觀念上的辯論及釐清:究竟我們要辦的是保險?或者是社會福利的醫療救濟?如果是保險,政府就得讓民眾清楚知道:付出代價才能獲得同等程度的照顧。在財務平衡的考量上,不可能付出很少的保費就能獲得全面性的照顧。就像只付牛肉麵的錢就不可能享有牛排一樣,要吃牛排就得付出牛排的代價。如果大家不願意付牛排的代價 那就必須吃牛肉麵,這才是保險制度的意義。

第二,如果政府想維持目前的想法,繼續將健保當作社會福利制度經營,那麼既然不提高保費,就必須從稅收的部分來貼補。健保制度目前成立第十年,虧損約五百億元。雖然前面幾年沒虧損,是到後面幾年才開始大量虧損,但是以十年整體來看,平均一年是虧損五十億元。這個額度政府還是可以貼補的,並不是太龐大的數目。十年拿出五百億來貼補聽起來很嚴重,但是一年拿出五十億貼補其實並不可怕。 然而陳醫師主張,還是該從調高保費來著手比較正確。因為既然叫「全民健保」,那麼這畢竟是一個保險的制度,而非福利。又且,我們理應讓民眾養成「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的正確觀念。只要能理性的把所有情勢說明清楚,就算有反對的聲音,也可以採取公開辯論的方式彼此切磋。然而不管是哪一個政黨執政,我們的政府官員都太在乎討好民眾,害怕得罪民眾就會流失選票。但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官員不應該是這樣的。只求討好民眾,只是把問題一直往後拖延,使得財務缺口越來越嚴重,然後繼續丟給下一任的官員去解決。真的要做這種政策的討論,應該要搬到電視上,經過兩個禮拜清楚的討論及辯論,給予民眾充分的資訊來判斷,再讓他們自行決定要不要提高保費,進行公民投票。

另一方面,也要某種程度上去限制民眾過分的重複使用醫療資源。比方若是民眾早上剛在高醫做了電腦斷層攝影,下午又到榮總,明天又到長庚做一樣的攝影,健保不應該給付第二次和第三次的檢查費用。健保IC卡都是電腦連線在處理,要依據這些紀錄來給付是非常容易做到的。以這個例子來說,即使是不信任該醫院醫師的醫療能力,也可以用影像傳輸把攝影的影像送到別的醫院去給別的醫師做診斷,重複的攝影是非常浪費的。

我們又問到,陳醫師從基層服務開始,到現在身為國策顧問,是抱著怎樣的心態去面對不同階級(不同世界)的群眾? 陳醫師則答說,他不認為是醫師與群眾是生活在不同的世界裡,關鍵只是對方的問題你是否願意關心而已。原住民們跟我們都一樣生活在台灣,即使是非洲住民也跟我們都生活在同個地球上。只是,有時對方的問題我們不去看和關心,就真的以為跟自己完全沒有關係。史懷哲的傳記裡對這些問題有很多的討論。 想賺錢、過很好的生活,並不是就沒有做醫生的資格,但是現實裡還有更多更好的行業可以選擇:像是股票、電子科技業,這些行業賺的錢更多。現在醫生也不是很賺錢的行業了,必須要是一個會體貼別人的痛苦的人來做為醫生,這樣才會有其意義。 陳醫師在讀書的時候常去原住民的部落做醫療服務的工作,也去過生命線當義工幫助想要自殺的人,也去麻痺兒童之家幫忙小兒麻痺的孩子,學生時代時就開始想「我能為別人做些什麼?」或者,我可以去接觸社會中不為人注意的角落裡的人群,看看他們的生活情況。這跟陳醫師畢業後選擇精神科也有關聯,他覺得台灣的精神病人,過去三十幾年以來,都沒有得到很好的照顧。那時候沒有相關的保險制度,精神病患者會讓一個家庭的經濟走下坡,以至於最後被放棄而無法接受好的治療。

陳醫師在當精神科醫師的期間,在全台灣看過所有精神科的醫療設施,對環境人力等都做了調查,對政府做了很多建議,在立法院推動精神衛生法的立法。後來也做了人權會的會長,關心政治犯在監獄裡受到的不公平待遇。推動平反二二八的運動,以安慰受難者的家屬,使之有機會重新獲得公平的審判,以洗刷白色恐怖時期受難者的罪名。這些工作雖然表面上不同,但是背後的精神其實是一樣的。社會上弱勢者的問題很少有人願意去關心,然而他們確實需要我們的幫助,陳醫師要為他們做一點事情。陳醫師亦提及在立法院時期,他特別關心殘障孩童的處境。不管是身為立委或是醫生的角色,他並不認為兩者的本質有什麼差別。即使後來任職衛生局長時,陳醫師還是會關心醫療資源到底用到哪些人身上,在資源的分配和政策訂定的優先順序上,一樣會考慮從弱勢者開始。

陳醫師認為,某方面來說,人生而平等這句話是對的。但是就現實面來說,未必見得。不管是資源分配或經濟層面,人都是生而不平等的。人生而平等強調的是身為人的尊嚴、權益、自由,都應該受到同等的保障。但是現實裡非洲的人和台灣的人,相較之下不可能平等。缺乏糧食、疫苗,連飲水也不夠乾淨,孩童五歲前的死亡率非常高。現實上,這就是弱勢。

如果能了解資源確實分配不均,有人受到不平等的環境限制,缺乏發展機會,那麼我們後天能幫忙他們的,就是盡量從制度和政治面去平衡、解決這些問題。若是順其自然,任其自生自滅,人類就退化的只剩弱肉強食的社會,與禽獸無異。但,人類進入文明之後已然產生了濟弱扶傾的想法,產生福利制度、與對公平經濟的考量,給予弱者多一點的機會和資源,讓他們有同樣生存在地球上,共享同等機會的權利。

在互相幫忙扶持的過程裡,我們不應認為自己是比較優勢的一方。跟原住民接觸的過程裡,其實會驚喜地發現他們很多比我們強的地方:像是音樂、藝術及運動。因為現在聯考制度看的是英語數學這類科目,對他們當然不利,要是考的是賽跑或歌唱,那恐怕就換我們不利了。誰比較優勢看的是制度面的設計,和用什麼工具去衡量人的能力在決定。制度的設計上,應該要讓他們有機會做公平的競爭。原住民在荒野生存的能力遠勝於我們。現代社會理應多元發展,不應只使用我們的觀念來當篩選的標準。

我們也問到,醫學生比較適合加入哪一種國內及國外的醫療服務隊?陳醫師認為學生的醫療服務隊,不管是國內或國外服務,都有其價值。然而,主要還是要考慮其方便性跟我們本身的條件。要在國內服務是很容易的,高醫的學生在高雄現或屏東縣都可以找到可以服務的偏遠地方。這樣的服務是平日經常可做的,我們理應從這樣的服務開始去做。去國外服務的花費太大,而且還要有很多資源的配合。不過如果真的有這樣的機會,也會給我們很寶貴的經驗。重點是,不應該捨近求遠。

要去國外從事服務,必須要有比較強的支持系統。要以整個學校或整個醫院為單位來做,才能支持這樣長期持續的服務。去的人可以循環替換。 最後,我們請問陳醫師台灣哪層面最落後?最缺默默耕耘的「傻子」?未來還想做些什麼?

陳醫師認為每一個領域都需要很多熱心的人去投入,重點是去看自己的興趣個性和專長。陳醫師做過很多不同領域的角色,像是民意代表、政府官員、人權工作者、文化工作者,不過做過這麼多工作,最後還是回到自己的醫療本行,當一個精神科醫師。他認為學醫的人,這份專業是很寶貴的,訓練時間也長。醫學生學到這麼多照顧病人的技術,醫人成為天職,盡量不要去放棄。好的醫生畢竟也是不多的,如果真的是一個很好的醫師,請不要放棄這樣去照顧病人的工作。

我覺得教育還是最根本也最重要的層面。陳醫師認為,身教重於言教,除了在課堂上講以外,更應身體力行做個好榜樣。大家都覺得倫理很重要,但是學生要看的是老師怎樣在對待病人跟病人溝通,那個感受才會真的讓他們學到什麼叫醫學倫理,而不是上課講一講,放投影片看看就結束的東西。回來跟年輕人互動,讓他們知道怎樣對待病人,怎樣接受多元價值互相尊重,這個才是真正實質的東西。

陳醫師在高雄設了一個醫療史文物館,讓當代的人可以知道台灣的前輩走過怎樣的軌跡,做過怎樣的努力和貢獻。保存了台灣的文物,發揮了他的影響。這種落實在生活中的東西,遠比本土化、台灣意識的口號要來的更實際,更有價值。談到醫療史,陳醫師認為,一個讀醫學的人,不了解自己本土醫學的歷史軌跡,是很荒謬的。同理,各個領域的人都需要去整理、去保存、去理解自己的本土歷史,因為台灣歷史中有很多寶貴的經驗值得傳承。

編按:本期稿擠,【連續兩屆績優導師暨輔導老師感言】暫停一次。

本校e快報「分享園地」單元【人物側寫】專欄長期徵稿,歡迎所有本校教職生以說故事的方式,報導一些本校可愛可敬的人,營造更溫馨的大家庭氛圍,字數約800~1200字,主題人物電子檔照片二張,一經刊登將致贈稿酬,文章範例http://enews.kmu.edu.tw/2007-01-23/share1.htm 投稿信箱:e-mail:enews@kmu.edu.tw



enews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