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84 【學術交流活動】2006護理學系學生赴香港理工大學暑期學術交流活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84期  分享園地

【學術交流活動】2006護理學系學生赴香港理工大學暑期學術交流活動

護理系賴倩瑜助理教授


本系去年7月有16位三年級學生,參加2006年香港理工大學為期兩週的護理系學生暑期學術交流活動。此次活動是由我與吳淑如老師負責,行前的準備工作包括了與香港理大各種事務性的聯繫,本校學生團員的篩選及學術交流活動的介紹、簽證事宜的辦理、對學生團員的行前訓練營(包括英語會話課程訓練),以及對學生及家長的行前說明會等。由於學生們大多是第一次出國,在香港活動期間,除了要特別照顧他們的生活外,也要隨時叮嚀他們的安全問題,或親至學校及宿舍關心學生課業及生活各項事務,還須擔負本校學生及香港理大的協調及溝通的工作,雖然忙碌,但也收穫豐碩。

在這整個活動過程中,很感謝香港理工大學汪國成教授、彭美慈教授、以及李?棠助理教授的熱情接待、大力協助與全力的配合,不僅提供我們學生機場與學校的來回交通服務,對於學生宿舍的安排及活動安全的設計,可說是無微不至;當學生在課業及生活上有任何問題,他們都很親切和善地相助,為我們解決問題,使我們感覺非常溫馨、賓至如歸。當然,學校方面楊美賞學務長(當時為護理學院院長)的一路支持與鼓勵,信心基金會鍾信心董事長的教導與贊助(每位學生補助5000元),家長們的信任支持,以及學生們全程的配合與合作,使得此次本系與香港理工大學學生學術交流活動順利且完美地達成。

此次交流活動的主軸,是健康諮詢(Health Counseling)課程的修習,香港理大所邀請的講師是高錦基老師,主要的課程內容包括:治療性溝通技巧複習、健康諮詢簡介及原則、溝通技巧的實際演練、諮詢中的自覺及感受性練習、團體工作坊的交流練習、以病患為中心的健康諮詢、理解、運用和評價在諮詢過程中所使用的策略、在照護過程中的護病關係及原則、以及諮詢過程中護理人員的角色等等。授課內容的安排相當豐富且紮實。高老師純熟的授課技巧,將課程學理及技巧靈活應用在與學生的互動與溝通中,也配合用Workshop 的方式,不斷地提供學生相互練習及討論,使學生都感到收獲良多。除此之外,香港理大也安排了在校內各項健康相關設施的參觀活動,例如「護理實驗室」、「感染控制中心」、以及「眼睛視光學診所」等。在香港當地相關醫療院所的參觀活動則包括,在理大校園內的「社區結合保健中心」、「結合保健診所」、醫院管理局的「健康資訊天地」、「葵涌精神科專科醫院」、「瑪嘉烈醫院社區健康資源中心」、以及「香港醫學博物館」。全程12天的課程及活動,理工大學作了最充實且緊湊的安排,使參加的學生無論在課程理論與技能、健康專業的發展與肯定,或是不同文化的接收與認同,都有相當多的收穫與肯定。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香港理大的國際化教學理念,學校將學生送往各地實習,如到大陸、澳門、澳洲及英國等,更殷切企盼能與本校(高醫大)合作進行護理系學生醫院實習課程,他們這樣的國際觀,目的是期盼他們的畢業生到世界各地都受歡迎,因為除了高水準的護理專業能力,他們也擁有相當程度的語言能力(英語、華語、廣東話、台語)以及文化國際觀,這是使我們對於香港理大積極拓展國際化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今年7月,護理學系亦將主辦交流課程,邀請香港理工大學護理系學生參與,期望圓滿完成學術交流活動,為本校贏得護理學術專業的知名度與肯定。


enews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