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84 健康科學與台灣社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84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健康科學與台灣社會

健康科學院 心理學系 蔡志浩 助理教授

本校健康科學院於一九九九年成立,目標是藉由健康科學的研究找出幫助人們達到全面健康狀態的方式,並透過健康科學的教育培養具備健康促進實踐能力的專業人才。何謂健康?世界衛生組織憲章對「健康」的定義是:「生理、心理與社會的完全健全,而不僅是沒有疾病或不虛弱。」生理、心理、社會三個向度之間有密切的影響,任何促進健康的方式,都必須將三者視為一個整體,才能達到目標。

本院目前共有十一個系所:醫學放射技術學系、生物醫學檢驗學系、醫療資訊管理學系、公共衛生學系、心理學系、職能治療學系、物理治療學系、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醫務管理學研究所與行為科學研究所。這些橫跨生理、心理與社會等向度的多元系所,提供了健康的全貌觀,讓我們有機會更了解健康,也更了解如何促進健康。這也是本院最大的特色。

對台灣社會來說,這樣的健康觀點是十分必要的。例如,SARS 流行期間,不只是極少數罹病的人受到影響,其他人在心理與社會兩個向度的健康狀態也受到了相當大的影響。又如去年年底造成鼎金國小學生與家長二十二人死亡、二十三人受傷的梅嶺車禍,如何協助傷者與罹難者的家屬恢復生理、心理與社會的完全健全,如何協助他們重建充實的社會與經濟生活,也都必須建立在對健康的全貌觀之上。

因此,要促進健康,不僅不同領域間需要整合,各領域的專業工作者更必須具備多元的視野。台灣雖然一直在朝這個方向努力,但仍然難以避免因為分工過細導致見樹不見林,失去整體性。兩年前的邱小妹事件之所以會發生,正是因為團隊只有局部的分工卻沒有整體的合作所致。

在健康的全貌觀下藉由跨領域的整合與多元視野的建立以凝聚健康科學的團隊力量,不只是台灣社會的挑戰,也是本院的挑戰。本院成立七年來,持續朝向此一方向努力,終有今日的特色。我們也非常明白,這絕非完美的狀態。展望未來,本院將持續強化健康科學教學、研究與服務的廣度、深度與整體性。本院也將更主動地將自身的專業與經驗回饋台灣社會,積極促進人們的健康。




enews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