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84 正揚起健康醫學全人教育的風帆-健康科學院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84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正揚起健康醫學全人教育的風帆-健康科學院

健康科學院 蔡麗玉院長


健康科學院除培育具專業且能關懷社會的高階人才外,並藉由卓越的教學、創新的研究與人文的素養與關懷,正朝向健康醫學全人教育思維邁進。

本校在更名為大學時,即適時創造最新的時代潮流,成立「健康科學院」,讓身心健康照護的醫療服務理念、醫療與社會互動的宗旨得以具體實踐之。在探討如何讓人類身心健康時,不僅只是研究如何照顧個體的身體(生理)健康,還要思維如何增進人們的心理健康,更要了解如何控制環境讓人類有健康的身心狀態。環境分為兩大類,一類是物理世界的環境,亦即研究如何避免環境污染致病或職業病危害等問題。另一類是人際間的環境,包括社會組織與文化,研究社會與文化如何影響人類的身心健康狀態,並將資訊科技、管理學與促進身心健康體系結合,形成有效利用知識的健康照護系統。換言之,在本學院裡,含有各類專業分工,包括公共衛生及職業安全衛生,醫學檢驗及醫學放射技術、物理治療及職能治療,心理、社會及行為科學,醫療資訊管理與醫務管理等,透過跨系所整合之教學與研究,訓練各類專業人員學以致用,也進行各種促進時代潮流之跨科際研究、發展與應用。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大學教師的基本職責與任務必須是教學、研究與社會服務一體三面。教育專業化的標準應該是教師、課程、學生及行政管理四個範疇來提昇教育之品質,本院健康醫學全人教育理念講求全方位的發展,人文、自然、社會與科學領域同時發展,充分且均衡的詮釋,了解自我發揮潛能,培養博學多聞、身心健康有教養的人;進而終身學習,追求自我成長的態度和精神,全人教育最終目的使人成為一個合乎現代社會生活價值標準的人,優質教育就是以學生為本位,教育工作的發展和改革必須掌握正確方向,並以邁向國際化、現代化、打造優質教育環境,培育適性全能的人才為標竿,如此才能奠基國家競爭力,乃為未來教育發展和改革之趨勢。

生活就是一種教育,建立正確人生價值觀,注入人文素養與社會關懷的涵養;懷抱教育的理念,凝聚共識並堅持落實推行,準確掌握時代的契機,健康科學院正揚起健康醫學全人教育的風帆朝向優質教育前進。




enews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