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84 95學年度解剖教學啟用儀式實況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84期  活動回顧


95學年度解剖教學啟用儀式實況

牙醫學系二年級 張嘉倫 紀錄


本校於1月26日﹝星期五﹞在本校綜合實驗大樓604教室舉行大體老師「解剖教學啟用儀式」。本學年度大體解剖課程大體老師共有15位,分別是王先覺 老師、劉紹基 老師、柯冰 老師、吳麗美 老師、王楊金枝 老師、胡才德 老師、林清山 老師、王宋清雲 老師、黃勝德 老師、傅明輝 老師、許格致 老師、蔡永祥 老師、陳蕭桂枝 老師、蘇盟格 老師以及杜少卿 老師。大體老師有的是自願捐獻或者是慈濟大學轉捐贈。

前來參加的家屬代表有:王先覺 老師的千金 王奕淇 女士,劉紹基 老師的千金 劉鎮三 女士、柯冰 老師的公子 柯法明 先生、吳麗美 老師的丈夫 沈建生 先生、王楊金枝 老師的公子 王承祿 先生、胡才德 老師的公子 胡子杰 先生、林清山 老師的公子 林敏智 先生、王宋清雲 老師的公子 王文杰 先生、傅明輝 老師的胞弟 傅明忠 先生、許格致 老師的公子 許時浩 先生、蔡永祥 老師的公子 蔡易達 先生、陳蕭桂枝 老師的公子 陳宏毅 先生、蘇盟格 老師的夫人 李文蓁 女士以及杜少卿 老師的公子 杜牧原 先生。全體師生心存無限的感謝。

參與的來賓及長官有:慈濟功德會師兄師姐、楊瑞成教務長、醫學院 劉克明副院長、醫學系 莊萬龍主任以及解剖學科 陳世杰主任。儀式中,解剖學科 陳世杰主任代表師長致詞,期許在下學期的解剖課程中,同學能以恭敬的心傳承老師們無私奉獻偉大的精神。慈濟功德會師兄 盧萬得師兄致詞,表明老師們無私奉獻的愛,也感恩在場的家屬,希望學生們能珍惜這份福氣。

大體老師的家屬 許格致老師的公子 許時浩先生致詞分享:老師多采多姿的生平,以及離世前唯一的心願──奉獻醫學。把自己的愛,寄托於身軀奉獻出來。並期許學生以醫學為一生的志業而非職業。大體老師的家屬 蔡永祥老師的公子 蔡易達先生致詞分享:在老師決定捐獻的一刻,家人是萬般不捨。但是為了達成老師的心願,家人們忍痛將感傷化為大愛。並希望學生在醫學的道路上,能藉由老師的身體對醫學有更深刻的體悟與感動。最後由牙醫學系二年級代表游雅婷同學、醫學系四年級代表林純如同學以及學士後醫學系二年級代表陳相宏同學,致上感謝詞(如下文)。

儀式進行的尾聲同學先向老師們獻花,之後邀請大體老師的家屬們,向大體老師獻花。氣氛莊嚴感動。最後全體起立向大體老師行三鞠躬禮以及默哀一分鐘。儀式結束後是學生們與大體老師家屬座談會。透過這個座談會讓同學對老師們有更近一歩的認識。同時也能了解感受家屬們的心聲,也讓家屬們了解他們致愛的精神將永永遠遠延續下去。

「代表牙醫學系、醫學系以及學士後醫學系感謝詞」

  • 牙醫學系二年級 游雅婷同學

各位家屬、來賓、各位師長、同學們,大家平安: 今天是一個特別莊嚴感恩的日子,我們與老師的家親屬再度相聚,一同來緬懷與實踐大體老師所發願的那份大愛,與無私的奉獻。

上一回,與老師的家親屬齊聚在一樣莊嚴的場合中,看到你們難掩悲傷的情緒,自然流露出真摯的親情,我們看在眼裡,感受在心底;今天,在正式啟用的典禮中,我們將不斷的提醒自己:要以最恭敬的心來學習課程,肩負著來自老師及其家人的殷切期許,在每次解剖之前,我們將以十二萬分的感恩之心、抱持認真負責的態度,用心盡力的學習每一個細節。

老師,您像一部偉大的經典,您以自己的身軀,為這些莘莘學子進行無聲的說法。從您的身上,我們將印證更多書本上的知識;而從您一生的作為中,我們將更深刻領略到您帶給親友的喜樂溫暖,將更用心體會到生命的延續與不朽。我們也將在您的潛移默化當中,培養一顆「慈悲為懷」、「視病如親」的柔軟心靈,發揚您所教給我們「無私」、「奉獻」的服務精神。

慈悲的老師

您 必定與我們有某種

近過遠過翱翔過而終歸於參差的因緣

因緣是割不斷的

只一次 大體解剖課程

便生生世世了


而生生世世生生

而將一個又一個春天

而將多少福慧修成

人生的課題

是沒有底的

慈悲的老師 您 堅持著靜默


莘莘學子知福 惜福 知恩 感恩

細細的參透著:

詩人說

落紅不是無情物 化作春泥更護花

這是一個生命的結束

也是一個生命的延續

圓軌永遠繞著圓走

明天。今天的落日

仍將巍巍升起

雖然,雖然名字

名字換了

朝陽

我說:一切慈悲 無私

潛移默化之所以為一切

仁心與仁術

所有能說的

落日都 面面提示點化了

此刻

我們所渴切報答的

就是合十

我們將所有的感動放在心裡

親愛的家屬 我們謝謝您

感恩之情已不能言語

感謝偉大的老師們無私的奉獻

以上謹代表牙醫系二年級學生向所有大體老師及家屬致謝

謝謝大家

  • 醫學系四年級 林純如同學

各位最敬愛的家屬,各位來賓,各位師長同學,大家平安!

還記得這個禮拜一,我們終於和最敬愛的大體老師見面了。雖然只是短短的一個上午,但在與老師相處的過程中,我們都有了不少收穫。

首先,老師教我們學習團隊合作──誰去迎接老師,誰來幫忙清洗;大家各司其職、互相幫助,有效率地完成任務,並在工作中與伙伴們建立更進一步的認識。接著,老師告訴我們,要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老師親切的面容,讓我們想起了身旁的親人,想起總是最疼我們的阿媽,或是那個常帶我們出去玩的阿伯;在老師的微笑中,我們記起了許多深愛我們的人,更知道了感恩惜福的道理。

老師也給了我們一個發現自己、自我實現的機會。一縷一縷地整理老師的頭髮,一寸一寸地擦拭過老師的肌膚;忽然發現自己手裡握著的,不只是香皂和毛巾,更是一份慎重、感恩的心。原來我們可以這麼柔軟,這麼誠懇、認真地對待一個人;原來,我們並沒有因為年齡漸長,就失去了這顆溫柔的心。

待大家把環境整理乾淨,已經是中午了;和煦的陽光悄悄照了進來,老師平靜地躺在我們面前,無聲地訴說著生命,其實就像陽光一樣,那麼沉靜、那麼平安。期望我們都能當一個最虛心求教的學生;學習在團隊中發揮一己之力,對生命付出關懷,將老師無私的奉獻發揚光大;而後,我們必能回報各位家屬的託付和老師們的用心,成為一位真誠溫暖的醫生。

  • 學士後醫學系二年級 陳相宏同學

各位敬愛的家屬、各位來賓、師長和同學們大家平安:

莊子說:「其生也天行,其死也物化」這是我的大體老師在遺囑上引用的一句話。意思是說,生與死都是順應自然而存在的,大體老師看透了生死,忘掉自己現實的存在和局限,忘掉一切耳目心意的感受誘惑,這超然的體悟,讓生命充滿更深刻不凡的意義。

是您給我們勇氣,跨越生與死的泰然;是您給我們機會,結合知識的實際面; 是您給我們啟示,尊重每一個獨立自主的生命;是您給我們榜樣,奉獻有限的生命,創造永恆的價值。

這個星期,當我們看到大體老師的第一眼,幫他擦拭著身體,在我們的眼中,老師不再只是個軀體,更是個純淨的靈魂。他讓我們知道了死亡不代表生命的結束,而是延續了生的意義和價值。雖然我們在不同的世界相遇,以一種獨特的方式互動,但卻交換著彼此熱情的靈魂。

你冰冷的軀體 轉化為我對生命的熱情;

你蒼白的容貌 轉化為我濟世救人的白袍;

你無聲的教導 化為我心中千言萬語的知識;

你赤裸的呈現 讓我學習對病人的尊重和謙卑;


敬愛的大體老師,請你放心也請你相信,我們會用最認真態度和嚴肅的心情, 在你身上印證書上的知識,因為我們承擔了你對我們的期許。看到了你無私奉獻的大愛,使我們更加確定了未來要擔負的責任。 未來行醫的路上,我們會謹記著你無言的教導,戰戰兢兢地為每一位病患尋求最好的醫療、最棒的照顧。我們會竭盡所能,貢獻所學。讓這生命傳承之火,能永不止息。本人僅代表學士後醫學系二年級全體同學向大體老師暨其家屬獻上最深的敬意,感謝你們無私的割捨。

最後祝各位幸福、平安。

enews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