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85 創造力的春天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85期  董事長的話

創造力的春天

陳田植 董事長


春天是創造力的季節,春天來談研究創造力的問題是很合適的。日前在與余校長談話時,聽余校長提及:現在的研究工作最高階的評價是落在「創造力」上,尤其論文或研究計畫送國外學者審查時,國外學者最重視的就是在此一研究領域的「原創性」。這就是許多學界巨擘諄諄教誨的研究創新的精神。

一般研究工作常常是引用國外現成的科技或研究方法,進行本土樣本的實驗,形成許多移植性的研究成果;比較理想的情形是,能找到本土的特殊題材,進行類似的研究,則有區域研究之成果;最高階的,則是能在觀念或理論上突破(無論是使用現有科技技術或新的科技技術),這就是所謂的原創性。所以在研究上,有很好的研究設備固然重要,而有很好的研究思維也是同等重要,甚至更重要。

我曾經擔任高雄中學校友會會長,猶記得曾與雄中前任潘校長及教務主任談論過一個現象:雄中培育出來的數學、物理、化學等奧林匹亞選手或國際科展選手,本身都有很強的創造力;然而在得獎之後,往往仍以頂尖醫學系為第一志願就讀。但是其中有許多在讀完醫學院後並沒有繼續從事創造性研究工作,而是走向臨床醫療工作,這種深具創造潛力的人才往往就此埋沒,實在是十分可惜的現象。我們知道台灣許多資賦優異、具創造力的學生是在醫學大學或醫學院之中,我們有責任在醫學教育之中便培育起創新研究之理念、動機與環境。

原創性的培育與個人的學養有很大的關係,研究團隊相互的腦力激盪也是必備的環境。本會鄭金松董事曾一再談及校內應該設置一個舒適的餐廳或咖啡廳,使臨床醫療工作者與基礎科學研究者、甚至社會科學工作者,能有經常交會的時間與空間,以激盪創新研究的火花。余校長也有此種想法,余校長在日本東京大學攻讀醫學博士學位時就有此種經驗;東大有一個優質的教職員餐廳,便有這樣的功能。因此在上次董事會議時,余校長提出第二教學研究大樓的籌建規劃,其中就有此種型態餐廳的構想。研究團隊腦力激盪的基礎之一是目前校方正在推動的研究平台之建立。至於個人學養之培育其實牽涉到許多複雜的因素:個人之資賦、努力與思辨能力,師長之啟發與教導方式,同儕團體之交互作用,教育環境之價值觀與自由度等等。而這些除了個人條件之外,都是我們應當努力的目標。

我們常用「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來互相勉勵,創新就是尋求進步,不斷地創新就是不斷地進步,發揮創新研究的精神就能為人類社會提出往前邁進的貢獻。法國一位思想家曾說:「沿著別人的足跡行進並不困難,為自己開拓道路要困難得多,也光榮得多。」在這個春暖花開的季節,願共勉之。

enews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