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85 新進教師-醫藥暨應用化學系陳信允教授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85期  生命科學院專題

新進教師-醫藥暨應用化學系陳信允教授

醫藥暨應用化學系助理教授 陳信允


各位同仁先進大家好,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能在此向大家做個簡單的自我介紹。小弟民國62年生,台北人。民國84年輔大化學系畢業後進入許文賢教授實驗室讀了一年碩士,之後直攻博士,於民國90年取得輔大化學所博士學位。畢業後隨即進入中央研究院化學所趙奕姼博士實驗室從事四年多的博士後研究工作。這十年間充滿挑戰的學術生活,走起來雖不輕鬆,卻也讓我從中得到極大的成就感與滿足感,因而確立了我以教學研究為終身之職的人生目標。很榮幸也很幸運地,高醫醫化系給了我實現夢想的機會。

我目前在醫化系開授化學數學、物理化學及普化的課程。我的學術專長是理論計算化學。隨著電腦效能的突飛猛進與理論發展日新月異,計算化學的準確性與應用性已被大大地提升,使其成為化學研究中重要的研究工具,對許多研究領域都有極大的貢獻。透過理論計算的研究能提供我們對許多物理及化學現象分子層面的解釋與了解,進而增加我們控制及應用這些反應的能力。計算化學的重要性可從1998年諾貝爾化學獎頒給發展理論計算的兩位大師波普與科恩得到證明。此外,越來越多刊登在知名國際期刊的論文中也都有計算的數據來解釋實驗結果與加強其論述。

我的研究分為兩大方向。第一個方向是利用量子力學計算研究一些生化分子陰離子的性質及化學反應。這方面的研究與輻射線對人體的傷害是有關係的,因為當細胞遭受高能量輻射照射時,會在其路徑上產生大量低能量的自由電子,這些自由電子最終會附著於生化巨分子上(如DNA),誘發一連串的反應,造成生化分子結構上及功能上的改變,進而導致基因突變或細胞死亡。比方說最近我們的計算結果顯示電子附著於DNA鹼基對上會誘發質子轉移反應,使得鹼基的結構發生改變而失去其相互辨識的能力,這將會導致DNA在複製的時候產生基因突變。我們期望透過研究一系列生化相關陰離子的性質及化學反應,能幫助我們更深入地了解輻射對人體所造成的影響。

另一個研究方向是有機材料之光電性質的理論計算。有機半導體材料在近幾年引起不少注意,不管是學術界或是產業界都積極地投入此領域的研發。有機材料吸引人的地方在於其製程便宜、機械性質好、可塑性高、能應用於大面積或軟質的電子產品等優點。但由於有機材料的效能取決於許多因素,比方說製程的條件、元件的結構、材料的純度等,往往要最佳化一個材料的效能要花費數個月甚至數年的時間。在此情況下,理論計算提供一個快速且可靠的方法來研究有機材料的本身性質。最近我們計算了一系列已知材料的電荷傳輸參數,利用這些參數的比較所推論出的電荷傳輸效能的趨勢與實驗上的趨勢一致,顯示理論計算的確能幫助我們快速篩選出有潛力的有機材料,避免實驗資源的浪費。我們也利用計算研究了取代基對有機分子電荷傳輸的影響,計算的結果不僅合理地解釋了實驗上所觀測到的現象,還誘導我們提出一些分子設計的方向來改進材料的性質。

小弟抱著躍躍欲試卻又戰戰兢兢的心情進入高醫這個大家庭,希望各位先進能在各個方面不吝賜教,也期待能有機會與各位先進合作學習,擦出火花。



enews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