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85 本校與瑞典UPPSALA大學「Global Pharmacy」Courses紀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85期  活動回顧


本校與瑞典UPPSALA大學「Global Pharmacy」Courses紀實

天然藥物研究所張芳榮所長


本校天然藥物研究所與中醫部配合,近年來加強國際化學術交流,三年多以來,已有近十名瑞典交流學生來台(瑞典學生主要來自Uppsala大學藥學院以及Lund大學醫學院,皆是瑞典一流學府),在本校藥學院進行短期學術研究或參觀訪問,學習中草藥研發以及臨床中草藥等相關知識。他們除對天然藥物與中草藥相關研發具有濃厚興趣之外,也對在本校之學習印象深刻,好評如潮。

因此於3月5~17日,瑞典著名的Uppsala大學藥學院選擇在本校舉辦為期兩週的「Global Pharmacy」課程,十一名Uppsala大學藥學院學員(成員兩位為在瑞典執業超過20年之校友藥師、兩位兼任大學助教之博士班學生、一位碩士班學生以及六位大四學生,其中一位博士班學生Catarina Ekenäs為瑞典團隊之leader)至本校進行參訪與學術交流,對於促進學術國際化、培養學生國際觀有莫大幫助。雙方並提及之後協助教師與學生互訪,致力舉辦各類課程、講座邀請活動,促進台灣與瑞典學界及文化交流。

活動由歡迎茶會開始,藥學院蔡院長等多位貴賓致詞表達歡迎之意,並向瑞典學員介紹高醫及高醫藥學院歷史與現況,會場並安排本校藥學系、所國際學生負責交流接待,茶會中雙方互贈禮物,得到瑞典交流學員熱烈迥響,賓主盡歡。

在兩週密集的研習課程中分別介紹了下列課程教學與參訪活動:

  1. 介紹台灣藥學教育制度與研究現況 (藥學系、所 楊世群主任及國際學生們)
  2. 介紹台灣天然藥物研究現況 (天然藥物研究所 張芳榮所長)
  3. 介紹台灣香粧品教育現況 (香粧品學系 吳秀梅主任)
  4. 介紹台灣臨床藥學教育現況 (臨床藥學研究所 黃耀斌所長)
  5. 介紹台灣藥理研究現況 (藥理研究所 羅怡卿老師)
  6. 台灣的全民健保制度 (中央健保局高屏分局副理 管連胡 先生)
  7. 認識中草藥參訪三鳳宮附近的草藥店、參訪連鎖西藥房:丁丁藥局、參訪中、西藥廠正和製藥、長庚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藥物食品檢驗局、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參觀中國醫藥大學藥學院、順天堂製藥廠股份有限公司 (天然藥物研究所 張芳榮所長)
  8. 參觀附設醫院藥劑部醫院藥局 (藥劑部 陳素惠主任、歐盈如博士)
  9. 參觀附設醫院臨床新藥試驗中心 (林子堯 醫師/主任、歐盈如博士)
  10. 參訪高醫中醫部 (陳光偉 醫師/主任)
  11. 莊松榮製藥廠及台灣海洋天然藥物發展與參觀海生館 (天然藥物研究所 張芳榮所長)
  12. Poster Presentation觀摩本校藥學院發表壁報論文 (藥學院各科室研究生與瑞典學生交流)

「Global Pharmacy」Courses 在最後的課程中安排了綜合討論,使本校藥學系師生有機會與瑞典學生得到良好的交流。所有參與本課程之學員,皆給予本課程最優良之評價。本活動特別要感謝本學院蔡義弘院長暨全體系所主管、國際交流中心田英俊主任,學校研發、總務、教務、學務、藥理學科、醫院藥局、臨床試驗中心、中醫部等各單位與多位教授大力襄贊下,使得活動得以圓滿完成,畫下完美句點。


enews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