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85 生命科學院~延緩分流簡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85期  生命科學院專題

生命科學院~延緩分流簡介

生命科學院 王志鉦院長

由於近幾年我國高等教育的鬆綁,使大學院校紛紛升格或設立,再加上少子化的關係,造成大學入學比率大幅攀升,但也使大專畢業青年失業率提高,且素質普偏降低,面對全球化的時代,實在不利台灣的競爭力, 因此提升大學生的就業能力乃為高等教育當務之急。 有鑑於此,教育部乃推動高教體制之鬆綁與彈性化,並進行大學教學卓越獎勵與評鑑計畫相關改革,去蕪存菁,以期能提升大學的競爭力與培養出符合產業對於人才質與量之需求。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對大學自主權的鬆綁,目的是使大專校院之科系所、師資、招生名額、課程學程、學制學位能夠彈性調整,以滿足經濟轉型及產業升級之人才需求。教育部鼓勵大學針對下列重點進行調整:(一)延緩分流,大一大二不分科系。(二)推動「學分學程化、學程學位化」。(三)強化課程、學程與產業發展及學生就業需求的連結。

現僅就延緩分流優缺點略微描述,延緩分流就是大一(或)大二不分系,對沒有證照的科系或學院實施比較可行。一般而言,大都希望藉由不分系措施可以加強學生的基礎學業,改善學生入學後志趣不符的比例,也可打破各系藩籬,增加交流的機會。目前(95學年度)已有清大、交大、東華、中原、逢甲、元智、銘傳等校之部份學院試辦「延緩分流」。已有成效出現,然而同時也暴露些許問題。如為遷就共同主修,會對各系原有課程設計造成困擾;或造成科系排擠效應使學生集中在特定系別,而導致各系學生程度差異過大;也有可能誘導學生僅專注於分發有關的科目,而違背延緩分流之意義。

大學不分系已成為綜合大學招生新趨勢,更大的原動力來自全球化和高科技時代的知識快速成長。因此傳統學系紛紛以學系學程化方式進行,正逐步由院內不分系擴展到全校不分系。它不只提供學生延後分系的機會,降低跨領域科學和新領域招收學生的機會成本,也降低大學新舊知識結構的調整成本。

生命科學院雖未實施延緩分流,但課程方面做了許多改進,如規劃優質學程,整合基礎核心課程,推廣英語教學課程,建立系所開課課程之評估機制,提升教材品質及執行補救教學機制為主。目前已規劃以下之策略並開始執行 1)規劃跨系之醫藥與基因科技學程2)整合基礎核心課程3)推廣英語教學課程評估教學之成效4)檢討系所開設課程之機制,設立師生雙向溝通之課程委員會5)成立教材審查小組並將教材數位化6)配合學校補救教學機制實施辦法啟動補救教學機制。此外亦正評估大一(或)大二不分系在生命科學院實施的可能性。這些措施,主要在提昇學生素質,充實專業知識,豐富人文素養,使其具有職場競爭力的人才。




enews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