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87 「關懷無國界」余廣亮醫師國際志工經驗談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87期  活動回顧

關懷無國界余廣亮醫師國際志工經驗談

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志工 游濬瑋(公衛三)、李彥慧(職治一)編整


高醫志工週第二天4月3日的中午,剛從馬拉威回台的余廣亮醫師馬不停蹄地回校園與小學弟妹們分享國際志工經驗談。相較於外國學生對國際志工熱中與活躍,台灣還處於剛起步階段,台灣的學生也被評論說欠缺國際觀。由於居多亞洲國家的孩子自小被父母親呵護長大,凡事都是別人選擇好的準備好的,以致於對國際事務參與低落。台灣這個環境裡有太多的誘惑物,使我們看不清自己想要什麼、需要什麼,也容易分心。有的時候,被太多無謂的事給綁住反而會無法向前邁進!

培養國際觀是必要的,可以從多參加公共事務開始,同時結交朋友增廣自己的人力資源。當中更能使人成長的不是與好朋友在一起的體會,反倒是學習與不和的人、不喜歡的朋友相處,如何溝通、退讓、包容,以達成合作的目標。儘管在台灣也能學習從中獲得一些國際觀,仍不及至國外的巨大衝擊來得深刻,若有機會余醫師鼓勵有志者去國外體會看看。

有意願去馬拉威或其他國度服務來體驗國際志工的青年學子,除了擁有一顆熱切的心外,余醫師還建議了幾項條件:

一、語言的溝通能力:最好有英檢或托福等等通過的證書,以證明在國外跟人溝通的能力是沒問題的。

二、了解對方的文化、歷史:不隨便觸犯其他外國文化中所禁止的事情,也不以自己文化的價值觀去看待自己所不了解的外國人。

三、具有獨立、自我照顧能力:先有照顧自己的能力,才不會成為團隊負擔。

四、學習:學習並不是在國外才能進行,其實在身邊就有很多需要幫助的人群,無須崇洋媚外,認為國外的東西才是最好的,我們國家有我們自己的好,別的國家也有他們的優點。

當時年輕的余醫師,認為自己即使挫敗了也輸得起,更不怕輸了會失去什麼。就如同球員在球賽中輸了一場比賽,並不會從此以後就不再比賽!所以當時的他,只想到越挫越勇,並沒想到若失敗了會如何。其實並不需要像同學們所想像中好像出國做志工,就要放棄在醫界升等如此沉重的勇氣,只要一些小勇氣,就能做到,同時也不把目標放得太高,只要盡力而為那就足夠了。這世界有太多需要援手的地方,有能力的人,就更有責任為這世界付出一些力量!余醫師就是抱持著這份信念,持續每年到馬拉威作國際志工至今,始終如一。


enews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