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87 【國際學術交流】參加美國Las Vegas 2006年AARC國際研討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87期  分享園地


參加美國Las Vegas 2006年AARC國際研討會

呼吸照護學系 三年級 楊婷雅


很高興我能以大學生身分,隨同系上老師前往本年度在美國Las Vegas舉辦的呼吸治療學界的年度盛會----AARC國際研討會。在這次的行程中,雖然語言能力上不能使我完完全全能夠吸收所有所聽的課程,但是所謂「聊勝於無」,更何況我們所參觀的展覽,收穫對我們這些未接觸臨床的學生來說,已經算是大大開了眼界,好過於以往課堂上的紙上談兵。

這次參加會議我印象最深的部份,莫過於呼吸治療儀器的展覽場。首先來談談我在展覽場裡最鍾愛的一個東西—抽動脈血的模擬手臂。 這家廠商其實是在賣防針扎設計的針筒。以往我們在新聞常聽的醫療危險因子之一就是「針扎事件」。而這針頭的設計就是方便在於你不用自己把針頭另外套在分開的針頭套上。但其實最吸引我的是他們展覽場上擺設的那支抽動脈血的模擬手臂。因為手臂有連結一個pump,壓的時候真的可以在假人手臂上摸到脈動,並且扎針需要以正確角度下手(圖上手腕的下針角度正確應為15~30度),才能抽到假血液進入針筒,這與實際抽人的手臂的血液極為相似。


再來說說也令我很深刻的一項展覽,就是實地用前面裝設有攝影機的氣管內管來讓我們對假人模擬插管。(旁邊有螢幕可以看自己現在是否正確將氣管內管插進假人的氣管),對於沒有臨床經驗的我們,這種練習真的是很令人印象深刻。


這次展覽裡,我們還看見了EGAN'S 編寫Aerosol Therapy 及Humidity Therapy 的作者-- Jim Fink 先生。同時他也向我們介紹新型的Nebulizer。那是利用晶片來使藥物震盪,然後產生氣霧。 以下圖片為新式的cuff,強調材質雖薄但不易破,對人體氣管內壁傷害較小。有些Aerosol Therapy設備則是專為孩童設計的。都做的相當可愛且逗趣,讓孩童更不畏懼使用它們。 還有代替人工拍痰的拍痰衣,不止免除了人力拍痰的時間與對拍痰者手部的傷害外,對病人力道的控制也可以更為恰當,也更有效率。我親身體驗的結果,像我們沒有疾病者使用時的感覺就像穿上按摩的衣服,但是其實使用後,真的會有想要咳嗽的感覺,一直像是有東西要從氣管道及喉部出來。除了這些外,新型的呼吸器、pulse oximeter、lse CO-oximeter 等,像是著實上了一堂實實在的器材實驗課。 較有趣的是,由於展覽會場裡亞洲人較為稀少,所以在會場裡相當容易被問及來自哪個國家,而他們也都相當親切的招待我們。


老實說,參觀會場的感覺,讓我覺得在雖然參加研討會這四天的行程不完全都在參觀展覽會場,但是礙於在語言上有某種程度的不足,再加以時間距離現在已有一段時日,所以我只記得課程中有談及胰島素吸入治療,還有談論關於孩童呼吸照護的課程等。參加這次會議讓我因為看見世界的遼闊,更深覺自己仍有很多不足與有待學習的地方,這也讓我希冀自己能夠更努力學習並培養自己使之具備英語這個國際語言的能力,以期下次有機會參與類似這種國際會議時,不再會礙於語言障礙,使自己收穫能夠更多。而這次 AARC國際會議實在是讓我在大學時代裡, 下一個特別的經驗與回憶。

enews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