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87 無遠弗屆的學習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87期  圖書館專題


無遠弗屆的學習

圖書館出版組 李惠珠組長


資訊飛躍的時代,知識的學習、訊息的傳遞,不僅無疆界更需無時差。迅速、便利與個人化是E世代巨輪的基點,因此如何讓全校教職員生的學習無遠弗屆是圖書館E化的未來目標。 目前圖書館的視聽教學設備已升級,購置同步與非同步教學影音功能設備(多人影音同步,非同步教學系統、影音即時同步錄製系統、串流直播教學系統),期待讓全校師生經由權限管理系統,可於任何IP網路環境(例如:家中、校外、偏遠地區..等)觀看遠距同步與非同步教學過程,課程中教師動態影音影像、PC簡報內容、文件教材、手寫白板..等,均可以子母畫面傳輸,配合現有視聽設備,遠距同步學習不再枯燥乏味,非同步學習的溫故知新更便利。

除此之外更增加相互單點與六點連線,可同時多校共同選修遠距教學課程,讓學校的遠距課程觸角更深更遠更廣。另外學校、附設醫院、小港醫院之醫學研討會、教學、演講、會議等,也能同步連線讓三地更多人同時參與,免去舟車勞頓之苦,更能使學校、醫院的資源共享平台更直接更有效益。

至於非同步教學系統,除可提供隨選教學播放外,更可依性質分門別類,製作影音目錄,使教學課程、學術研討會、演講、圖書館影音資料、活動節目..等一目了然。而且此系統使用圖型化教學操作介面,線上無紙化教學與會議管理簡便易懂,系統化的索引與編修功能,也讓管理介面更具便利與實用性。尤其在教學方面,此系統可支援現有E-Learning使用平台,透過系統的資料統計能力,可做學生學習之績效評量,未來在校內活動以及校際連線方面也將有大有可為。

目前圖書館已陸續將遠距教學、學術研討會及圖書館影音影片上傳,並同時請電算中心與廠商協助進行此系統權控的設定,預計5月底可開放此MOD隨選系統供全校使用,屆時全校不僅可享有零時差的學習模式,也可依個人時間上的需求隨時上網學習,甚至圖書館的各類熱門影片或電子書也可提供教職員生另一種不同的休閒與學習。除此之外透過申請,圖書館出版組也可協助各單位將教學課程或教材上傳,讓學生不會有缺課的遺憾。期待我們一起攜手合作為提升本校的E化學習環境而努力,使本校的學生能擁有無疆界零時差的學習模式。



enews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