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88 【好想認識你~在職進修取得博士教師感言】林秋菊副教授最美的祝福 】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88期  分享園地

【好想認識你~在職進修取得博士教師感言】林秋菊副教授最美的祝福

護理學院 張淑惠


林秋菊副教授於2005年初從美國密西根大學完成博士學位。進修前,她一直從事腎臟護理學的教學與研究,研究主題包含血液透析病人的壓力與應對型態、血液透析治療對尿毒症病患就業狀況的影響、尿毒症病患訊息需求與訊息尋求量表之建立、尿毒症病患面對透析治療的抉擇經驗、連續可活動性腹膜透析自我效力量表之建立與測試、血液透析病人的疲憊經驗、運動訓練對血液透析病人生理、心理狀態之成效和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量表之建立與測試-驗證性因素分析。林副教授在博士進修期間,於修讀Theory-Driven Intervention Targeting Individual Behavior Change此課程時,習得以理論為架構設計介入措施之精義;進修回國後,積極努力地將所學應用於臨床研究與教學。目前除擔任本校護理學系教職外,也兼任附設醫院督導,負責指導護理人員的研究。近一年來,與臨床護理人員共同合作,以自我調節理論為架構,針對有高血壓的慢性腎臟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和血液透析患者,分別設計了血壓控制方案、運動控制方案和水分控制方案。此三個介入措施方案,均已被雜誌接受刊登。再者,林副教授亦為台灣腎臟醫學會腎臟病防治委員會委員,致力於提升腎臟病病患照護品質。目前其研究朝向以行為改變介入措施延緩早期慢性腎臟病病程進展為主軸。林副教授無論在教學或研究工作方面,均展現其孜孜不倦、認真負責的為學精神,完成博士學位學成歸國後,學院更委與許多行政重任,期待以其積極態度能為學校及學院服務。

林副教授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她於第一次出國進修碩士學位期間 (1991年至1993年)有機會認識了上帝,據林副教授所說:「於我而言,認識神是我一生中最重要、也是最美的事,因祂全然地更新了我的生命,賜予我平安、喜樂與盼望」。信主之後,神就成為她生活中隨時的幫助。2001年,林副教授深感工作走到瓶頸,進修博士學位已是勢在必行,正躊躇於選擇在國內或國外進修時,一位屬靈長輩張健昌醫師以聖經約書亞記一章九節「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那裏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鼓勵她,讓她無懼於出國進修將面臨的困難,也因著上帝的祝福與安排,林副教授順利地申請到美國五所名列前茅的學校。雖然這次出國進修博士學位,少了另一半的陪伴與扶持,林副教授卻在獨自一人的狀態下,更經歷了與神同在的甘甜與恩典。她說:「一個人在國外求學,生活非常孤單艱苦,但也因此讓我有機會更親近神、更全心地交託信靠神;篤實無慮的心,讓我在短短的三年半時間內,得以順利畢業取得博士學位。」

林副教授感謝學校和護理學院的栽培,也感謝先生在精神上與經濟上的支持,讓她在學習的過程中能得以無後顧之憂、全心進修;也懷著謙卑的心,感謝神揀選她成為祂的兒女,成為她這一生中最美的祝福。


編按: 為了讓高醫大家庭更認識新進教師及在職進修取得博士的教師,自63期e快報「分享園地」開始刊出【好想認識你】單元,不定期介紹本校新進客座、講座教授、新進教師及在職進修取得博士的教師,歡迎相關教師投稿,投稿信箱:enews@kmu.edu.tw(附JPG檔生活照乙張,文章字數800~1200,請圖文分離)。 主辦單位:e快報編輯室 協辦單位:人事室、各學院委員



enews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