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88 【申請德國學校心得分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88期  分享園地


【申請德國學校心得分享】人生的第二個出發點~柏林

醫學系七年級 楊晶安


語言中心吳銀杏主任按:作者申請的program是 International Max Planck Research School for Infectious Disease and Immunology, PhD program, 是Max Planck Institute 和 Humboldt University(德國柏林洪堡大學)合作的Program。Humboldt University 是德國首都大學,德國排名第一,於1810年由教育學家 Humboldt洪堡先生創辦,並擔任首任校長,是新制高等教育的典範,擁有29位校友獲得諾貝爾獎,亦是世界上高等教育史「通識教育」的發源地。


經過二十個小時的飛行和轉機,我終於在機窗外找到了印象中德國的影子:一排排頂著紅色屋瓦的房舍交錯著掉光了葉子的高大喬木。天空灰濛濛的,還飄著毛毛細雨,卻按捺不住我心中鼓動著的興奮、緊張、與期待。

回想一個半月前,當Dr. Bartosch通知我到柏林參加研究所第二階段面試時,我驚喜的叫出聲來。那時的我,每天身陷在水深火熱的台大公館內科綜合病房,還要面對第一階段醫師國考的壓力,幸好有許多熱心的師長、同學給予我不少關於presentation的建議,以及父母的全力支持,才能讓我抱著一顆有自信和勇往直前的心來到柏林。

常常有人問我:「為什麼選擇到德國唸研究所」,「你會說德文嗎?」...,針對第二個問題,我總是露出靦腆的笑容,告訴他我們學校之前必修德文,然後在心裡想著其實德文有待加強。不過我得聲明一點,這個由德國國科會和柏林洪堡大學合辦的研究所課程全部使用英語!話雖如此,德語仍是日常生活中重要的溝通工具。撇開語言的考量,當我在網路上找到這個program時,我深深的被它的研究主題和課程規劃所吸引,並且在和coordinator聯絡的過程中,充分的體會到德國人做事認真、有效率的態度。他們重視applicants的意見,也為外國學生設想周到,讓我十分感動,也是我選擇到德國唸書的重要原因之一。

這次到柏林面試,衣著方面竟也成了一個要煩惱的問題聽說德國三、四月的天氣變幻莫測,果然沒錯。我到柏林的第一天刮風下雨,第二天艷陽高照,第三天卻又大雪紛飛。只是這幾天與來自各國的學生一直處於熱絡的討論氣氛中,到也不在乎外在環境的氣溫變化了。

經過幾天緊湊的lab orientation, interview,和presentation,我帶著七小時的時差飛回台灣,繼續面對隔一天要值班的實習生活。在面試結果尚未公佈以前,我發現自己好像被制約似的不斷check e-mail,希望馬上得知消息。在得知錄取後才如釋重負,鬆了一大口氣。我知道,柏林不只是我下一個階段的目的地,也是我人生的第二個出發點!



enews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