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88 【醫學教育】面試技巧 --- 談如何從面試取才(上)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88期  分享園地


【醫學教育】面試技巧 --- 談如何從面試取才(上)

醫學院劉克明副院長


最近台灣各大學正在進行招生面試,筆者受邀前往中國醫藥大學演講「口試技巧 ~如何從面談取才」,在準備演講時,承蒙考選部同意引用其出版物~國家考試口試參考手冊,充實演講內容,助益甚大。謹將演講重點報告如下。

1. 面試的目的與功能:

a. 基本資料方面: 藉面試以瞭解應考人的背景與求學等經驗。

b. 認知方面: 面試可以評量應考人較難以文字表達的專長知識,及思考、推理、歸納、組織、批判等處理知識的能力。

c. 技能方面: 面試可以評量應考人的特殊才能。

d. 社會能力方面: 面試可以觀察應考人的外表風格及舉止,瞭解應考人的表達能力及應對技能,瞭解應考人的社交態度及與人相處的心態。

e. 情意方面:面試可以瞭解應考人的志趣與學醫動機,觀察應考人的人格特質:積極性、親和力、同理心、決斷力、領導力、責任感、學習態度、情緒穩定性、成熟度及壓力忍受性, 也可藉以瞭解應考人的認同感與價值觀,並且瞭解其理想與人生觀等。


2. 面試委員事先應完成之準備事項:

a.閱讀資料: 熟悉學校辦學理念、要求考生應具備之特質、應考人資料等,並利用面試預備會議澄清疑問,以供提問或觀察應考人表現之基礎。

b.整理、選擇問題、排定提問順序、列出問題單。

c. 討論並釐清評分表上各項目與分數的意義、建立評分標準,並就評量之重點達成共識。

d.須瞭解適當的發問、傾聽、觀察技巧。

e. 維持最佳身體狀況、才能長時間專心投入面試工作。

f. 如果需要錄音或錄影,應事先告應考人。


3. 面試委員評量之基本態度:

a. 保持開放的思維,避免對任何一位應考人做出帶有偏見的判斷。

b. 瞭解面試委員與應考人的地位是平等的。

c. 在面試過程中應以尊重、關懷、平和、專注及耐心,而非以冷漠、不耐煩與輕視的態度面對應考人。

d. 要聆聽其他委員的發問及應考人的回答。

e. 在面試結束時不宜暗示錄取與否。

f. 對於面試評分情形及結果,應嚴守秘密。


4. 面試委員應具備的態度與陳述問題的技巧為:

a. 建構和諧且溫馨的氣氛,親切地注視應考人,面試第一個問題力求簡單明瞭,容易回答,以協助應考人能迅速充分放鬆。

b. 依據預擬的問題,有計畫、有條理的發問,並且由較低難度往較高難度推展擴大提問。

c. 問題的敘述要清楚明確,要避免模糊又不易回答的問題。

d. 避免發問變成演講或辯論,委員發問時不宜只顧表達自己的想法,而產生引導作答的效應。

e. 配合應考人的程度,即問題的措辭及內容層次對應考人是適切的。

f. 有關個人背景的問題或可因人而異,但對所有應考人耍問同樣的關鍵性問題,並用同樣的方法陳述,以提高面試的公平性。

g. 發現應考人回答與書面資料不一致的地方,應及時予以澄清的機會。

h. 不要一次問太多項事情,會容易混淆應考人回答的焦點。

i. 不要一位以上委員同時發問‧

j. 避免用二選一回答的封閉式問句,並就應考人的回答進行深層的詢間,或鼓勵與引導應考人進一步闡明回答的內容、意見、或舉証証明。

k. 不要再三重複問同樣的問題,浪費時間。

l. 不要問與求學無關的私人問題。


5. 面試委員評量技巧~傾聽技巧:

a. 委員應多聽少說,並且不要在中途打斷應考人之發言。

b. 注意肢體語言,適度表現樂於傾聽的意願: 表情友善、保持目光柔和的接觸、微笑、點頭、身體前傾等,但應要考量時間的限間的限制,適時中止對話。

c. 歸納、簡述、澄清所聽到的內容,並進一步追問,以期達到雙方的充分理解。

d. 除了應考人的回答內容外,細究對方之表情、態度,以全部的感覺傾聽,包括語調、講話速度、音量及流暢性等。

e. 委員不作評價性、評論性、批判性發言,也勿譴責、質疑或貶低應考人。

f. .發展沉默時間,給予應考人候答機會。

g. 避免與其他面試委員交詼話、或表現東張西望、坐立不安、不時看錶、頻頻喝水、一再翻閱文件等不耐勞煩的動作。

h. 不要接聽電話或打手機。

i. 委員必須專心傾聽,表現出專業的態度。


6. 面試委員評量技巧~觀察技巧

a. 委員要瞭解面談當時情境,以解讀應考人的行為表現的動機。

b. 掌握觀察的重點,並將觀察到的態度、行為和評分項目間建立適當的連結。

c. 當受到應考人某一表現所吸引時,不應忽略其他重要事項的觀察。

d. 注意偏離常態的異常行為,包括與情境不調和的行為舉止、與應考人其他特質不相容及言語內容不符的行為,以及其他前後不一致的行為,應去探究是否應考人在此情境壓力下一時 的異常表現,或是其基本內在特質。

e. 辨別應考人的非選擇性特質與選擇性特質。

f. 綜合應考人的外表特質、肢體語言、環境、態度、口語內容、音色和語調等,並且統合思考所有資料,小心求證觀察到的特質,以免所評僅據表面的印象分數。



enews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