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88 人力資源服務的挑戰與願景-專業 、 信任 、成長、創新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88期  人事室專題


人力資源服務的挑戰與願景-專業 、 信任 、成長、創新

人事室代理主任 張松山


在快速變遷的科技與知識洪流中,地球村毫無距離與時差的改變,使得人力資源成為組織管理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也是團隊創造競爭優勢的關鍵。人力資源服務是以「人」的價值理念為中心的管理活動,是一種諮詢、協調、溝通、服務,人力資源管理的成功必能提升學校績效。而人力資源服務工作的最高理想是使事得其人、人盡其才、適才適所,使每位夥伴皆能在最適合的職務上,發揮其最大才能,創造高效、多贏的核心價值,達成學校願景。

五十幾年歷史悠久的金字招牌,如何在頂尖、教學卓越、評鑑……等一連串競爭中,脫穎而出?與時俱進、研發創新是贏得競爭的不二法則,效率與管理是學校永續經營速贏的根本。國內外學者專家不斷強調,優秀的人力資源是組織的重要資產。優秀高效能的教職員絕對是學校表現卓越的必要條件。

面對外部教育競爭大環境的浪潮衝擊下,學校行政已非往日一成不變的管理模式或行政理念足以掌握。無可諱言,針對以往大家較疏忽之績效不彰的能力、意願、情境及個人四種因素,如何使用激發、維持、移轉、矯正與預防等策略,及從法、理、情面向去蕪存菁及循序漸進的組織再造實為一項巨大工程。目前我們以縝密思維、系統管理方法、透過教職員人才資料庫建置、職務說明書、人力盤點等基礎紮根工作,建構與蓄積人力資本。以下是個人思考、著手精進「宏觀微調、創新成長、微笑變革、速贏永續」的幾個面向,就教於各位師長及同仁,請大家不吝提供卓見。

一、建全法規制度 依法行政是現代公民應有的認知,校園行政更應謹遵法令規章。為推動宏觀人力資源管理的規範化和制度化,實有必要全面檢視有關人事法規,希望站在公正客觀的立場,建立可長可久之制度,行政人員要熟悉法規,依法行政,謹守本份,如此才能永續經營。

二、權利義務福利 享權利、盡義務,這是千古不變的道理。大家在盡情享受權利之餘,也要思考釐清應盡之義務,尤其職務權責應劃分清楚,如此組織才能向上提升。優質的福利措施是留住優秀教職員工的誘因之一,組織效率提升、績效變好,各種福利制度自然會更好。

三、精進專業素養 專業是和別人競爭的基本職能,不管頂尖大學、教學卓越、評鑑等競爭的局勢如何激烈或學校組織結構如何改變?重要的是我們是否準備好了?我們的專業素養是否比別人強?效率是否比別人高?在每日例行工作繁忙中,要如何運用不同的知識來為學校和個人創造最大的價值,做些什麼不一樣的東西,要如何做?怎麼做?得用專業、可靠、穩健和公正的態度處理所有事務,如此才能創造學校及個人的價值。

四、涵養尊重信任 組織文化是組織賴以生存的基石,如何發揮團隊綜合效益、營造團隊價值,尊重與信任是建立優勢團隊根本核心。現今教育太偏重專業知識的灌輸,缺乏人格培養,培養出來的人才,太偏重專業知識與價值觀,過份強調「自我」意識,缺乏校園倫理與團隊精神。 我們衷心期盼營造一和諧、相互尊重與信任的校園文化,使大家都能樂在工作、樂在生活。

五、成長自我超越 科技日新月異,知識一日千里。組織學習及教育訓練乃實力展現和對手競爭的基礎,除建立正確「工作認知」與「工作態度」外,並須在「工作技巧與專業能力」不斷與時俱進,才能超越競爭對手。要「學習才會嬴」,唯有不斷追求自我超越-勇於改變創新,不斷自我學習-交互學習、完整思考,才能克服困難,解決問題。希望透過教育訓練,提供教職員工來增進自已的知識和職能,進而達成個人生涯發展與組織創新成長的最高目標。

六、開創核心價值 「核心價值」代表學校與眾不同的生命力與競爭力。如何與競爭對手區隔?如何研究創新?如何開創無人競爭的全新藍海市場?如何創造價值、強化價值與最大化價值是每一位夥伴責無旁貸的使命,大家要有「我們都是在同一條船上」的共識,學校才能永續經營。

未來人事室希望能提供給學校與同仁之間一個溝通服務的平台,做全體教職員工生活及工作的好夥伴。「以顧客為導向的服務精神」為全體教職員工做最好的服務,是人力資源服務所追求的目標,「人事管理」將轉型為「人事服務」,在工作中提升人事服務的品質,容有思慮未臻理想、服務不周之處,懇請各位師長、同仁多多包涵與不吝賜教。人力資源服務盼望能夠與學校發展方向及政策密切結合,使校園成為一學習型組織,於達成學校目標的同時,亦能滿足教師或行政與技術人員個人的生涯發展,開拓多贏新局面。




enews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