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88 坩堝社「社區醫療服務生活化」在三民公園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88期  活動回顧


坩堝社「社區醫療服務生活化」在三民公園

坩堝社 張鐳王欝


本校坩堝社於4月14日在三民公園舉行「社區醫療服務生活化」活動,當天是清明節學校補課的日子,雖然上午沒有課,坩堝社所有社員依舊早起出發至目的地。一到三民公園內,看到了許多年長的阿公、阿嬤在公園裡運動、跳舞;有跳韻律操的音樂、有阿嬤打太極的陣仗,也有苦思該走哪步棋的阿公;也有家庭主婦婆婆媽媽出門買菜;雖是一大清早,反而是公園裡最熱鬧的時刻。

坩堝社社員於三民公園旁邊的社區擺攤,為當地民眾做血糖的檢測及其他健康諮詢服務工作,適逢高雄市藥師公會也在此為民眾量血壓、宣導身體保健常識。有許多民眾就在藥師公會攤位做完血壓測量之後,再來坩堝社攤位做血糖的檢測;在檢測血糖之前,坩堝社事先為民眾作問卷調查,用台語詢問一個個項目:有沒有抽菸、喝酒或是有無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之後還為他們量身高、體重、腰圍,看看他們的血糖值、BMI值有無超過標準。在這個太陽高掛的晴朗好天裡,雖然很熱、人很多,但坩堝社社員們因為服務眾人的義舉一點不以為苦,臉上依舊充滿著微笑。

在幫許多阿公、阿嬤做問卷時,他們還會熱情的說著最近做了什麼事,很高興要與我們這些小毛頭分享,或許是他們家裡的小孩都外出工作,難得有個聊天的對象。做完問卷、檢查完之後,最後是要請他們到旁邊的公共廁所小便,因為要採樣他們的尿液檢體,做古丁尼的含量測試。所有的流程都結束之後,阿公、阿嬤高高興興地領走坩堝社為他們準備的紀念品-金蘭醬油,感謝他們花時間檢查身體。這個有意義的活動,不但帶給同學年新的體驗,實際感受到服務人群的快樂,也為學校在鄰里間作了一次良好的公共關係。


enews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