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88 落實系所自我評鑑,提升教學競爭力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88期  校長的話

落實系所自我評鑑,提升教學競爭力

余幸司 校長


為了追求本校教學卓越與多元發展,我們應藉由本次系所自我評鑑的機會,促進系所教學品質之提升、學術研究之精進、學輔事務之改善以強化全校師生的國際競爭力。本校將於97年下半年接受「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之大學系所評鑑,目前校內正進行系所自我評鑑及預評等相關工作,期望透過各處室首長與評鑑委員的寶貴建議來協助系所做好萬全的準備,及早發現各系所的問題和缺失並提出改善策略付諸執行,才能真正落實本校的教育理念。

自我評鑑工作的進行不是閉門造車,而應該是全體總動員。其重點是凝聚全體教職員生之共識,大家一起來參與,並且邀請高醫校友、業界、雇主等社會專業人士提供意見,找出各系所的教研特色、所面臨的問題及困境,再由各系所制定出具體可行的改善方法,確實執行並持續推動;同時也訂出相關效標,日後檢視其是否已達成改進目標。

本校為實現教學之品質提升與校務的永續發展,已積極對外爭取各項資源與經費的挹注,近十個月來成功地向教育部爭取到「提升教學品質暨發展特色教學專案計畫」、「高齡社會健康照顧人才培育改進計畫」、「高高屏大學區域資源中心」等經費的補助;同時推動「學生成績預警制度」、「課程地圖」、「選課輔導機制」、「教案審查」等制度,並啟動「導師資訊系統」及「學生生活關懷服務網」(心理諮商e化平台)來輔導學生。尤以「導師資訊系統」及「學生生活關懷服務網」之成效卓著,本校已獲邀於本月18日在「南區大專校院全體學務長會議」中做經驗分享。

這些豐碩的成果都是全校教職員生共同努力而獲得的,所有的資源跟經費應由全體師生來分享。同樣的,全校之系所評鑑不是少數人在紙上作業就能完成,而是需要系所全體師生成員們上下齊心地認真參與,方能取得評鑑認可,並作為日後教學品質持續改善之基石。

期望各系所能朝此方向繼續邁進,繼而培育出具備優質人文素養與開闊的國際視野以及擁有競爭實力的高醫人,高醫大就能挺立於醫學教育界,成為世界級的黌宮。


enews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