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89 【好想認識你~在職進修取得博士教師感言】李俊德助理教授感謝學校提供很好的進修條件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89期  分享園地


【好想認識你~在職進修取得博士教師感言】李俊德助理教授感謝學校提供很好的進修條件

李俊德助理教授


大家好,我是醫學院醫學系寄生蟲學科的在職進修教師李俊德,主要教授的課程是醫學系、學士後醫學系、生物醫檢系、藥學系與公衛系等整合或一般課程中,相關寄生蟲學與寄生蟲學實驗必修或選修的部分。首先感謝學校提供很好的研究進修條件及環境,讓我能從醫學研究所博士班順利畢業,博士論文的進行是一段漫長而辛苦的過程,謝謝研究過程中指導教授--顏全敏教授清晰的觀念與豐富的專業學識所帶給我的每個階段最適時而有效的幫助,同時也謝謝本科的所有同仁們,不管是技術層面上、還是精神層面上,所給予的支持與鼓勵,讓我這段研究旅程畫上了短暫的句點。

目前主要的研究題材是線蟲中的廣東住血線蟲及原蟲中的隱孢子蟲這兩種人體致病原。前者廣東住血線蟲感染人體後會引起嗜伊紅性腦膜炎,因為此蟲的人體病例報告的分布,在早期台灣本島和其他亞熱帶等島嶼國家具有區域的獨特性,所以一直是本科的研究重點,跟隨著本科前任主任陳瑩霖教授與現任主任顏全敏教授的一連串深入性研究的步伐,我主要是針對此蟲各個階段的蟲體時期所分泌的蛋白分解酵素的特性分析,以及此蛋白分解酵素與嗜伊紅性腦膜炎的致病機轉的相關性探討;後者隱孢子蟲則是世界各國(特別是先進已開發國家)常導致腹瀉疾病爆發的一種寄生蟲,我主要是針對台灣山地鄉住民與本島所引進的外籍勞工感染情形的流行病學資料的建立與實驗診斷技術(包括免疫與分子層面)的研究。

雖然台灣早期許多的寄生蟲病,因為寄生蟲防治協會檢查措施及治療方針的積極推動下,人體的感染率逐年降低,可是這些致病原並不可能根本滅絕,隨時可能因為人體免疫狀況或外在環境的改變而再度繁殖興盛起來。同時,在一些衛生情況落後的國家,某些的感染情形仍然是十分嚴重而令人致命,譬如是瘧疾、睡眠病或血吸蟲病等。目前由於航空運輸旅遊業的發達,所形成整個世界宛如一國際村的情形下,台灣的醫學生更應具備有了解各種致病原的多元化觀念,而不是只侷限於常見或所謂比較熱門的疾病的了解,這樣才能迎接未來世界上各種病原體產生變異所帶來的衝擊。

編按: 為了讓高醫大家庭更認識新進教師及在職進修取得博士的教師,自63期e快報「分享園地」開始刊出【好想認識你】單元,不定期介紹本校新進客座、講座教授、新進教師及在職進修取得博士的教師,歡迎相關教師投稿,投稿信箱:enews@kmu.edu.tw(附JPG檔生活照乙張,文章字數800~1200,請圖文分離)。 主辦單位:e快報編輯室 協辦單位:人事室、各學院委員


enews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