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89 【醫學教育】面試技巧 --- 談如何從面試取才(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89期  分享園地


【醫學教育】面試技巧 --- 談如何從面試取才(下)

醫學院劉克明副院長


7. 面試委員評分原則:

a. 勤做筆記: 委員應立即快速記錄應考人相關的特質及反應熱烈之處,例如回 答的質、量表現以及其他態度或行為表現。可避免妄下結論,並確保所有 面試的一致性。日後在面對應考人質疑面試結果時,可當回答應考生疑問之 重要佐証及參考依據。

b. 評分時,要先分出等級,再評定分數: 面試委員於面試前先商訂一個共同的 評分量表,規畫適當的等級與應有的表現水準,將應考人的表現與等級和分數之間建立合理的連結,將有助提高評分的信度與效度。面試後依評量標準,判定應考人之得分等級後,再評定分數,並且依評量的內容分項計分。

c. 評分基準應有共識:

  1. 須避免月暈效應、趨於嚴格、趨於寬鬆、趨於中等分數等偏誤。
  2. 依每一位應考人表現與面試預備會議商定的標準評分,非依應考人之間的優劣評分。
  3. 不同試場的委員對評量標準需有充分共識,以免評分寬鬆不一,造成不公。
  4. 當不同委員對同一位應考人之評分高低差距過大時,應加註評語。
  5. 不同場次之間應有間隔時間: 在個別面試的每一輪應考人入場前,應有少 許間隔時間,以利委員調整心情,重新面對下一位應考人。


8. 理想的面試委員特質:

a. 應具備專業素養。

b. 具有高度同理心、溝通能力、分析組織能力與觀察力。

c. 善於他人交談,但亦能抑止自己想要說話的欲求。

d. 能掌握問題及回答之核心、用詞簡潔。

e. 和初次碰面的人接觸,能保持客觀與耐性。


9. 面試時,面試委員應避免問到下列的問題: Race,Ancestry,Place of origin,Color, Ethnic origin, Citizenship,Creed or religion, Sex,Age, Martial status, Family status, Handicap, Sexual orientation, etc.


10. 個別面試實施流程:

a. 個別面試: 非結構式的考試。

b. 一位應考人接受三至四位面試委員(一位召集人)面試 。

c. 面試預備會議: 研商面試主題、發問範圍、評分標準、進行時間及其他協調事項。

d. 面試時間每一位應考人為20至40分鐘。

e. 應考人依序入場參加面試,結束後即離場,不得與其他應考人接觸。

f. 面試委員依應考人表現評分。


11. 集體面試實施流程:

a. 面試實施流程非結構式的考試。

b. 二位以上之應考人同時接受三至四位面試委員 (一位召集人)面試。

c. 面試預備會議: 商討面試主題、發問範圍、委員間的分工、評分標準、擬定書面問題。

d. 面試時間: 每組一至二小時,彈性增減。

e. 面試委員提出問題指定某一應考人回答外,並得指定其他應考人提出評 論,再由原應考人予以答覆。

f. 面試結束後,應考人即離場,且不得與其他應考人接觸。面試委員依應考人表現評分。


12. 面試委員評量考生之重點:

a. 考生儀態 (禮貌、態度、舉止) 方面:

  1. 專心認真聆聽,不打斷對方講話。
  2. 說話時用溫暖的眼神注視委員、表現積極、開朗的態度。
  3. 對談過程中保持情緒穩定。
  4. 談話時配合適當的表情與肢體語言。
  5. 服裝儀容整潔合宜。

b. 考生言辭 (聲調、語言表達能力) 方面:

  1. 音量適中、語調適切、速度適當。
  2. 說話有條理。
  3. 回答問題清晰簡潔,內容切中主題。
  4. 措辭適當,不以情緒性字詞謾罵或誇大逢迎。
  5. 能吸引並維持面試委員的注意力。

c. 考生才識 (志趣、領導、判斷、分析、經驗) 方面:

  1. 審慎思考後,再明確回答問題。
  2. 分析事理時,脈絡清楚,思考周延,並且能快速掌握問題之關鍵。
  3. 有自己獨特的見解與創見。
  4. 在理性分析利弊得失後,能夠判斷並且選擇可行的策略或方案。

d. 考生反應 (能力理解、應變能力) 方面:

  1. 能快速掌握且有系統地組織委員談話內容的重點。
  2. 能盡量和委員的談話產生共鳴,並能廷伸進一步的談話內容。
  3. 反應敏捷。
  4. 能提出一種以上可行的處理策略或方案。


結論:

以面試方式招生有不少優點,可用以找到理想的學生,但也有一些限制例如:

a. 時間的限制: 短時間內不易確定應考人部分特質,例如領導能力、研究潛能 等。

b. 較難建立公平、客觀、適切的評分標準,導致評分結果呈現不穩定及不一 致的現象。

c. 對語言表達能力較差或容易怯場的應考人較為不利。

d. 面試之過程與結果不易獲得清楚明白的記錄,以作為複查或核對的客觀依 據。

e. 易遭人情壓力的質疑、破壞其機密性與公平性。


參考資料:

a. 國家考試口試參考手冊‧考選部 試題研究中心 2003.

b. Admissions Interview Information. Packet for Faculty Interview. UAMS. August 26, 2000.


誌謝:

非常感謝吳聰能副校長之邀請,並特別感謝考選部曾參事同意引用出版物 --國家考試口試參考手冊,以及本校姊妹校UAMS 教務長Dr. Wheller 提供之招生面試資料。




enews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