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89 校園整體規劃與歷史建物元素的思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89期  董事長的話


校園整體規劃與歷史建物元素的思考

陳田植 董事長

在高雄市的發展過程中,我們失去不少值得回味與保留的建築物。例如左營舊城國小內的舊孔廟、鼓山國小與苓洲國小的舊教室大樓、高雄女中的日治時代建築、舊的南和興產公司和因闢建道路而遭拆除的我家舊宅(與現今陳中和紀念館幾乎一模一樣)等等。有些在拆除時引發強大爭議,如舊孔廟。但大部分在戒嚴時代拆除的建築物,則是在都市發展或校園發展的需要下,靜默的消失。生於斯,長於斯,克盡心力於斯;對城市的發展與景觀的變遷實在有許多感觸。

環顧全球皆然,在社會富足之後,人們轉而重視文化歷史價值與社區環境中之精神內涵;因此今日先進國家無不重視古蹟的維護與舊建築物意象之保留。建築學界非常清楚這一趨勢的發展。由於都市化加劇,空間相對不足,因此舊建築物往往成為空間規劃中的瓶頸。如何取捨而能保全舊建築物或其意象,並能同時顧及空間發展所需,是現代社會的重要課題。民國79年,淡水河口的十三行遺址保存與八里污水處理廠的興建,引發國內首次開發建設與文化資產保存之間的衝突。今日的樂生療養院爭議又是開發建設與文化資產保存之間的重大衝突。如何進行合理的規劃設計而不帶來永遠的遺憾,是朝野全民共同的責任。

大家都知道,本校正積極進行第二教學研究大樓之興建規劃;最重要的是興建地點之規劃。本校位於高雄市區,可謂寸土寸金;又要盡量保留學生運動場地與休憩空間、詳細考量整體校園之容積率與建蔽率、興建期間原有空間功能之替代方案等等。在規劃過程中,除了本校師生、校友、行政團隊之寶貴意見外,也尊重建築業專業人士之意見。在本校興建第一教學大樓與學生宿舍之前,我們曾辦過校園整體規劃徵圖比賽,取前三名獲獎。校園規劃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應以整個校園為思考中心,來發覺什麼是高醫校園所需要的東西;第二教學研究大樓興建之後會如何改變我們的校園開放空間的使用行為等等。我們根據專業建築師規劃的「校園中的縱、橫主要軸線與次要軸線」的觀念、「大學校園中心廣場」的觀念、「運動空間集中」的觀念等,深入考量。

96.4.27董事會議時,並邀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前主任暨研究所所長江哲銘教授蒞會,發表「高雄醫學大學校園整體規劃綜合分析」,並與董事及學校、附設醫院首長們進行討論。江教授除了分析本校校園整體規劃、新大樓地點選擇之因素及大樓高度選擇之考慮因素、與「永續校園新思維」之外,並提及現今世界建築潮流多傾向於思考保留舊建築物或保留舊建築元素以融合原有環境景觀。他特別說明「舊有建築保存」之方式,包括:「建構於原有建築之上」如日本東京大學工學部、「保留外層立面增加室內空間」如紐約Hearst雜誌大樓、「保留一棟原有建物與新增建物結合」如歐洲之舊街更新方式等等。高醫是不是也應趁此機會思考保留的核心價值為何?並尋找出更適合高醫校園、更積極的保留方式。

96.5.8董事會董事與本校及附設醫院首長和營繕工務人員前往台南,參觀由台南舊市府(日治時代建築,落成於1916年)改建的「國家台灣文學館」。承蒙成功大學建築學研究所派員現場說明及台灣文學館黃志韜主秘親自導覽,實在十分感謝。這是一個非常成功的新舊建築融合與對話的範例,其建築規劃包括與周圍環境景觀的結合及對應,非常值得大家前往仔細參訪,軟硬體皆十分可觀。余校長也提議要邀請師生代表前往參訪。96.5.16我在本會秘書陪同下前往台南,除參觀台灣文學館之外,並參觀剛剛整修完工對外開放之「吳園藝文中心」。吳園結合了清朝道光年間之庭園建築、排屋與日治時期之公會堂、柳屋料理等,並有部分民國44、56、64年之建物;以半圓形階梯式露天舞台及廣闊草坪來連結。新舊建築元素的調和與再造,發揮空間的極致功能,是值得學習的地方。

本校師生、校友、職員工、行政團隊與董事會,對於校園中舊三棟的歷史情懷是一致的。如何在新舊建築中做最好的規劃與取捨,符合校園整體規劃之走向,並尋求專家的協助訂定校園建築興修之先後時程;是我們現在正在努力的工作之一。

enews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