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8 加強醫學生臨床技巧之訓練~參加林永祥校友入祀忠烈祠之感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8期 分享園地

加強醫學生臨床技巧之訓練~參加林永祥校友入祀忠烈祠之感

醫學院副院長 劉克明


2003 年9月3日,林永祥校友入祀忠烈祠。杜鵑颱風剛走,但天空烏雲滿佈,大雨不斷,彷彿老天也在難過林校友的英年早逝,灑下悲傷的眼淚。

筆者代表學校參加莊嚴隆重的林校友奉安靈位典禮,由姚副市長主祭,在鋼琴與小提琴合奏馬斯奈之冥想曲後,由曾夫人吟唱校友曾貴海醫師的詩"永恆的醫者之愛",以表悼念與哀思。典禮結束後,林夫人與家屬親友們強忍著悲傷離去。

筆者冒著大雨由忠烈祠步行下山,邊走邊思考,這麼年輕優秀的校友,還未開始發揮救世濟人的崇高理念,就這樣壯志未酬的離開我們,真的是家人心中永遠的傷痛,不但是醫界的損失,更是國家的損失!

如何才能避免再發生同樣的悲劇呢?如何讓這些優秀的醫療人才有更好的準備,去面對未來的挑戰呢?如何給予學生更周全完善的訓練,以面對這個快速變化的醫療環境,並有能力處理各種突發難測的醫療情況呢?

醫學知識的教學是建立醫師培育的基礎,臨床技巧的訓練要與醫學知識相互配合。在進入臨床實習前,醫學生解決臨床問題的能力與技巧,應該要達到一定的水準,才能夠勝任臨床工作之需求。

為了提升同學們解決臨床問題的能力,加強溝通能力與臨床技巧,王校長特別安排在醫院6W成立"問題為基礎的教學(PBL)教室"與"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OSCE)室"各12間,目前正進行隔間與內部設備之申購。未來除了添購各種解剖模型與臨床技巧模型外,將培訓更多的標準病人,以提供同學們動手、動口的學習機會,期能有更熟練的臨床技巧,在醫院實習時,能更加勝任醫療工作。

非常誠摯的希望擔任臨床技巧相關課程的教師們,在未來能充分利用各種教學錄影帶與教學模型進行教學,除了示範外,並能指導學生們實際操作,將來規劃利用OSCE測驗學生的臨床能力。

而PBL教室,則提供小組教學,培育學生主動學習、團隊學習、終身學習的學習習慣,更能培育解決臨床問題的能力。

期望經過理論與實際並重的臨床前訓練,培育出能勝任臨床工作、具解決問題能力、善於與病人溝通、重視醫療團隊合作、能夠終身學習的醫界新血,不要在發生林永祥校友的悲劇了!

最後,謹在此表達對林校友哀思與悼念。


enews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