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8 如何激發學生的能力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8期 分享園地

如何激發學生的能力

護理學院副院長 金繼春副教授


現代學生的資訊有多元化來源,所以老師不見得處處比學生強。為使學生青出於藍而勝於藍,能應付明日世界,老師不只是要將自己的專業能力毫不保留的傳授給學生,更要激發學生的潛能,讓學生有自信,能自主的朝自我實現的目標前進。

要激發學生潛能的第一步就是教師要調整教學理念。首先教師不能期望以同一模子塑造學生,訂定課程宗旨目標後,要去瞭解學習對象的背景,運用多元化的教學策略,協助學生發揮所長,例如讓學生參與訂定達成課程宗旨目標的作業;提出情況請學生分享經驗或提出可能的做法。其次要信任學生向善之心,多用鼓勵性的做法,協助學生表現(拿到好成績),而少定一些規定去懲罰學生一時的疏忽,例如與其定晚交報告一天扣一分,不如定早交報告一天加一分。再者要包容多元化的想法與做法,協助學生達成個人目標,既然「條條道路通羅馬」,教師不必認為自己知道的是唯一的答案,讓學生有機會表達他們的想法,用問題協助他們思考各種做法的可行性與利弊,以做個人最好的選擇,例如學生將時間用在社團活動而影響課業,教師不必碎碎念課業與前途的關係,而可以瞭解學生他為何如此分配時間,讓學生自省長久如此對他成績的影響,討論未來打算如何。最後教師要能欣賞自己成果,不僅是把課上完,要省思自己從教學中的成長,不僅是評斷學生有無記得自己教的內容,更要欣賞學生會自主學習或據理力爭。

激發學生能力可行的策略還可運用自我推銷、優點轟炸、三明治評論法及問題導向學習。自我推銷是介紹自己的優缺點,讓別人更了解自己,中國人講求謙虛,總是檢視自己的缺點,而忽略自己的優點,造成欠缺自信的結果,所以多安排自我推銷的活動,強迫大家正視自己的優點。自我推銷後讓認識者對個人做優點轟炸,一方面可強化個人對自己優點的欣賞,一方面可協助個人發覺其他優點。三明治評論法是對人對事評論時,先說正向部分(誇獎),接著提建設性的意見,最後再說正向的結論,例如對一位細心、欠缺自信的學生下評語時,可以寫「你做事很細心,常常看到許多問題,我肯定你也有能力去解決那些發現問題,所以請多嘗試去做,讓他人也能看到你解決問題的能力」,誇獎可強化個人對自己能力的肯定,建設性的意見讓個人有改變的方向,最後提到美好的目標,吸引個人去行動。問題導向學習則是提出一個真實情境,協助學生在課堂中虛擬各種解決問題的方式,既可事先準備,又可以嘗試錯誤,減少面臨真實情境的衝擊與傷害。

在此次的教學工作坊中有二十二位教師,分成三組練習自我推銷、優點轟炸、三明治評論法及問題導向學習等策略,大家最後的心得報告是「自我推銷」時對自己的優點不易啟齒,需要多練習,被「優點轟炸」時很爽,而且也發現一些自認是缺點的地方,被換種角度看,反成了優點,可以體會「三明治評論法」的好處,但需要思考及練習,「問題導向學習」很有趣,但很花時間。過去教學多採大班講授,那是給學生魚吃,若要教會學生釣魚,小組教學有其必要性。


enews8